工程师评估了天文台的损坏程度后,指出三座支撑平台的高塔都断了,使重达900吨的电子接受器坠落到下方的镜盘上,天文台内的学习中心也严重损坏。 法新社
工程师评估了天文台的损坏程度后,指出三座支撑平台的高塔都断了,使重达900吨的电子接受器坠落到下方的镜盘上,天文台内的学习中心也严重损坏。法新社

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1日发生崩塌,重达900吨的电子接收器坠落到约140公尺下的球形镜盘上,对这座近期才被宣布即将拆除的天文台来说,无疑是最后一击。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在推特表示,阿雷西博天文台长达305公尺的接收器一夜间掉了下来,所幸无人伤亡。工程师在评估了天文台的损坏程度后指出,三座支撑平台的高塔都断了,使得重达900吨的电子接受器直坠到下方的镜盘上,望远镜的支撑电缆同样坠落,造成天文台内的学习中心严重损坏。

服役超过半世纪的阿雷西博天文台,今年八月就传出其中一条支撑钢索断裂后坠落,在底下的镜盘砸出一个约30公尺的大洞,尽管当下立刻开始评估修补方案,但11月6日,另外一条钢索也接着断裂,让修补情况难上加难。

在评估后,NSF也坦承天文台缆线不仅可能再断裂,整体结构破败脆弱,且随时都有「全面崩塌」的风险。如果当局硬要强行维修,不仅工程难度与成本极高,更可能让工程人员面临安全威胁,最后忍痛在19日宣布天文台将「退休」,打算进行爆破拆除。

阿雷西博天文台建造于1963年,下方是一个口径长达305公尺的球型镜盘,并由三座主支架与钢缆,悬吊起900吨重的电子接收器。它曾是世界最大口径的电波望远镜,57年来对无线电天文学、雷达天文学等领域做出极大贡献。

其成就还包括在1992年发现了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1981年协助绘制了金星表面的第一张雷达图。知名电影「007:黄金眼」(GoldenEye)、科幻片「接触未来」(Contact)也都曾在这里拍摄取景。

阿雷西博射电天文台于1963年完工,主要任务是协助科学家发展无线电天文学,以及对行星和太阳系等研究(包括重力波)。 法新社
阿雷西博射电天文台于1963年完工,主要任务是协助科学家发展无线电天文学,以及对行星和太阳系等研究(包括重力波)。法新社
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1日发生崩塌,重达900吨的电子接收器坠落到450英尺(约140公尺)下的球形镜盘上。 法新社
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1日发生崩塌,重达900吨的电子接收器坠落到450英尺(约140公尺)下的球形镜盘上。法新社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