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总决赛第三次击败辽宁队,捧起队史第11冠的广东队也为2020-21赛季的CBA联赛画上句号。历经艰难险阻再次登顶的华南虎,不仅再次打造冠军王朝,而且尽显统治力。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里,广东队必然还会是最顶级的球队,但这也不代表其他球队就没有机会。

广东队依然是超级霸主

顺利完成三连冠后,广东队收获最大的其实不是队史第11冠这一简单的荣誉总数,而是信心的进一步提升,是球队攻坚克难过程中球员的长足进步。

没有人会否认,这是广东队队史夺冠最艰难的一次。和2004-05赛季总决赛大逆转江苏队还不同,广东队当时虽然也是艰难夺冠,但至少他们拥有完整的阵容。可广东队这一次的艰难是从赛季一开始就存在的,甚至可以说是从上赛季总决赛夺冠后就已经开始,而且蔓延到了整个赛季。

易建联的跟腱断裂,导致广东队的内线千疮百孔。外援政策调整后,威姆斯和马尚-布鲁克斯无法一同登场,使得广东“双刀”珠联璧合的威力被直线削弱。常规赛进入尾声,马尚的意外跟腱断裂赛季报销,不仅让广东队的阵容再遭重创,而且极大地影响了球队的士气和信心。没有太多人看好的情况下,广东队还是过关斩将完成卫冕,这也足以说明广东队的底蕴和可怕。这个过程中,周鹏的中流砥柱,赵睿、胡明轩和徐杰的长足进步都被外界看在眼里,再加上威姆斯依然值得信任,这也让广东队拥有足够稳固的基础去守江山。

所以,在这样艰难的一季后,下赛季乃至未来几个赛季的广东队,都依然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去捍卫自己的霸主地位。更加能让广东队提升士气的是,康复了一季的易建联下赛季将伤愈归来,恢复一直很顺利的大哥也将直接拉升广东队的战斗力。3月底同样跟腱断裂的马尚,在CBA新赛季预计10月中下旬才开打的情况下,也有足够的时间去痊愈,也有很大的可能在下赛季复出。虽然无法保证大哥和马尚在跟腱断裂后还能恢复到重伤前的巅峰状态,但鉴于现代运动医学的发达,尤其是杜兰特同样经历跟腱断裂照样在复出后生龙活虎,易建联和马尚的状态显然也是值得很多的预期的。

阵容结构上,广东队也不错。除了易建联和威姆斯年龄稍大外,仍在巅峰的周鹏实际上正处在黄金运动生涯,就像他对自己的评价一样“年龄不小,但也不太大”。其他主力像赵睿、胡明轩和徐杰都才刚刚迎来辉煌期。再加上马尚和任骏飞,老中青三代结合、阵容深厚的广东队绝对会是最难被撼动的球队。更别说,广东队拥有中国篮坛现役最好的主教练杜锋,有这样一位运筹帷幄的大师,广东队也将多一份保障和信心。

其他球队谁有机会?

CBA的其他球队里,最能威胁广东队的依然还会是辽宁队。这个赛季,辽宁队是再一次在总决赛倒在了广东队面前,但和上赛季一样,辽宁队最终也只是以微弱的劣势败北。需要承认,辽宁队的纸面阵容是比广东队更好的,但也需要承认,辽宁队从主教练到球员的总决赛经验都不如广东队。连续三个赛季闯入总决赛的广东队,对细节的把控、比拼谁犯错更少和心态的调整上都比辽宁队要更胜一筹,正是这种种的细节最终造就了不一样的结局。

但吃一堑长一智。“菜鸟教练”杨鸣在这样一个赛季后,势必会有更多的收获。而辽宁队的球员从韩德君、郭艾伦、赵继伟实际上也都还有多年的黄金生涯可以把握。在对韩德君省着用了一个赛季后,辽宁队如果能让付豪等本土内线,或者寻找新的大外援来继续分担压力,大韩也也依然还能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更加让人期待的是,菜鸟张镇麟在惊艳了一个赛季后,下赛季还会有更多的提升空间,也可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只要辽宁队继续相信自己,早早确定外援组合和阵容,而不是像本赛季才让杨鸣执教、在赛季末段才确定了外援组合,那么他们还会是广东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除了辽宁队,浙江队、北京队等队也有机会。这个赛季的浙江队在刘维伟的带领下打出了队史最好的一个赛季,但因为季后赛经验不足,他们才在半决赛被辽宁队横扫。又一次的历练后,浙江队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如果可以引进更好的外援,以浙江队本赛季常规赛死磕广东队的状态,他们在季后赛也依然不好惹。

北京队也是一样。本赛季的四分之一决赛,北京队距离爆冷淘汰广东队只差一步,但最后时刻的失误、连续罚球不中和生死球的仓促出手等各种错误叠加在一起,导致北京队最终以一分之差不敌广东队,连续第二个赛季在季后赛以极其微弱的劣势输给广东队。但这也说明了北京队并不惧怕广东队。今年夏天,雅尼斯有更多的时间去调教北京队、培养默契,如果可以更早地完成引援,相信北京队同样可以继续给广东队制造威胁。

至于其他球队,比如新疆队、广厦队则要看他们能否在外援组合和本土阵容上进行升级。

相比其他球队的调整,广东队未来最大的对手实际上还是自己。三连冠的过程,广东队经历了第一年的一鼓作气、第二年的水到渠成和第三年的千难万险,信心爆棚后,广东队能否在下赛季乃至未来几年做到心如止水?能否继续保持最近三年的饥饿感?也将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未来。杜锋的鞭策是一方面,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球员自身。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当广东队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他们还能否有足够的进取心和清醒的危机感?也决定着CBA联盟未来的格局。

作者 James23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