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球星瓦尔迪的故事,相信曾激励过不少身陷低谷的人们奋起努力。如果,有人至今仍未能走出低谷,请切勿放弃自己,草根崛起的故事可不是瓦尔迪的专利,近日一位非洲球星同样完成了这条传奇之路,从22岁被业余球队扫地出门开始,他通过7年时间的奋斗,如今登上了欧洲足球之巅。

塞内加尔门将爱德华·门迪在去年夏窗以2200万英镑的身价从法甲球队雷恩来到了英超豪门切尔西。时任切尔西主帅兰帕德引进门迪是为了让其与凯帕争夺主力位置,但身价8000万的凯帕居然会这么快就败下阵来可能还是很多人都没想到的,门迪没花多少时间便牢牢占住主力位置。

2021年5月29日,由门迪镇守龙门的切尔西队,在欧冠决赛中1-0战胜强敌曼城,捧起了队史上的第二座欧冠冠军奖杯。与此同时,门迪也凭借着一整个赛季下来的优秀表现,入选了本赛季的欧冠官方最佳阵容。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能够为最佳阵容把守大门的门将,却在7年前曾因失去业余球队的合同而在家整整赋闲了一年。

让我们把时间从门迪捧起欧冠奖杯的这一刻倒拨回10年前。2011年,年仅19岁的门迪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份成年队合同,成为了半职业性质的法丙球队瑟堡队的第3门将。鉴于门将这个位置的特殊性,许多球队的3门除非转会否则恐怕永远不会有上场机会,但门迪是幸运的,因为瑟堡队在12-13赛季降级了,他们降入了业余联赛,球队的1、2门随之离队而去,门迪就这样在21岁那年成为了瑟堡队的主力门将。

然而,这个突如其来的主力位置并没有给门迪的球员生涯带来改善。13-14赛季,由门迪把守大门的瑟堡队再度在业余联赛中降级,赛季结束后瑟堡队没有再为门迪更新合同,22岁的门迪失业了。

被业余联赛的降级队扫地出门,门迪的处境可谓是像极了大翔队的门将王多鱼。不过,门迪不像王多鱼那般有万贯家财等待继承,在离开瑟堡队之后门迪有整整一年都没能找到新东家,他不得不依赖失业救助金维持生活。

后来的门迪在回忆起当年那段经历时,承认自己曾想过要放弃,但他终究是没有放弃自己的足球梦。一年之后,23岁的门迪获得了在马赛预备队担任替补门将的机会,经历过蛰伏的他懂得机会的来之不易,这个赛季他不知靠着怎样的因缘际会得到了8次登场机会,凭借着这为数不多的出场时间,门迪成功打动了法乙球队兰斯。2016年夏窗,门迪转会加盟兰斯,成为了球队的第2门将。

度过职业生涯的最低谷之后,幸运女神再次眷恋了门迪。16-17赛季法乙第一轮,兰斯队的主力门将卡拉索开场5分钟便吃到红牌被罚下场,24岁的门迪就这样迎来了自己球员生涯在职业联赛的第一次登场,而此时的他已不再是那个不懂得把握机会的瑟堡门将了,门迪用两场比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门迪仅花了1个赛季的时间,便彻底将前法国国青队队长卡拉索的主力位置抢了过来,紧接着他帮助兰斯队以法乙冠军之姿回到了法甲联赛。

2019年夏窗,门迪以76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加盟了雷恩队。在并不完整的19-20赛季,门迪领衔的雷恩防线在联赛中仅丢了24球,与少赛一场的大巴黎相同,这样的表现也为雷恩队取得了一张欧冠门票。门迪只在雷恩队效力了一个赛季,之后他便来到了切尔西,后面的故事大家就很熟悉了。

门迪在1992年3月1日出生于法国滨海塞纳省的蒙蒂维利耶,他的父亲是几内亚比绍人,母亲是塞内加尔人。常有球迷会对法国黑人球员的身份认同感到好奇,从门迪的情况来看,这确实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门迪可以在法国、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之间选择1支自己所要效力的国家队。2016年11月,身患绝症的老门迪给儿子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他能代表自己的祖国几内亚比绍披挂上阵,此时的门迪刚在兰斯队初露头角,他很听话地答应了父亲,旋即加入几内亚比绍国家队,并代表几内亚比绍与葡萄牙的一支俱乐部球队踢了两场友谊赛。然而,几内亚比绍似乎并不是门迪内心真正的心之所向,在老门迪去世之后,门迪立马拒绝了几内亚比绍的再度征召,趁着自己还未代表几内亚比绍踢过正式比赛,他转而投向了自己的母系血脉塞内加尔。在此后的比赛中,门迪还曾代表塞内加尔战胜过几内亚比绍。

在如今的世界足坛,仍有许多人对黑人守门员存在着偏见,阿贾克斯门将奥纳纳曾不止一次地吐槽过自己所遭受的不公正,诸如“人们总认为黑人门将不靠谱”、“有球队因为球迷不接受黑人门将而放弃了与他签约”。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门迪从失业到问鼎欧冠的道路更显得尤为艰难,但他还是做到了,花了7年的时间。所以,有什么样的困难是无法被战胜的呢?只是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坚持与付出总会得到回报。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