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最近几十年,有过低谷也有过高光,可惜国足近些年步入了低谷,进入到冲击2022世界杯的周期之后,国足已经开始要靠归化球员来提升实力,以此去冲击世界杯正赛,即便如此,目前的表现还未达到预期,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屈居第二名,5场3胜1平1负积10分,榜首的叙利亚5场全胜拿到15分。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这些年虽然有下滑趋势,但是总体依然保留在亚洲一流水准,世界排名保持在前十五名。不过这种强队姿态很大程度是靠超级球星支撑着,这个超级球星就是26岁的王霜,她在2019年经历了职业低谷,当时处于留洋状态的王霜没有获得足够系统的训练,身体也发胖了,整体状态相当糟糕,单纯靠技术硬撑,一度被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摁在板凳席,进而也引发了中国女足战绩不佳,2019女足世界杯止步1/8决赛,0-2输给了意大利,回到俱乐部,王霜决定终结留洋生涯,因为她并不适应欧洲的环境,主要体现在生活和沟通方面,竞技层面是没有问题的。

2019年夏天海归之后,王霜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调整才找回状态,2021年初早早进入女足国家队,随队进行了长达4个多月的魔鬼训练,体能和身体状态大幅度提升。2021年4月8日和13日,王霜率领中国女足在奥预赛亚洲区附加赛中两回合以总比分4-3逆转绝杀了韩国女足,王霜主宰了比赛打进2球助攻1次。

5月女超联赛开打,王霜继续扮演核心角色,只是她的进球压力小了一些,更多地是负责组织串联,在她的出色状态加持下,武汉车谷江大女足取得了开赛季3连胜,而且都是大胜,三场比赛比分分别为4-0、4-0、5-0,王霜打进1球,并且多次主导和直接参与了球队进球,包括造乌龙和间接助攻。

6月全运会开打,王霜在关键时刻再现女足超级巨星的风采,6月2日下午,王霜率领湖北女足出征全运会,她延续了火热状态,传射建功率队2-1大逆转绝杀浙江女足,拿下了全运会的开门红。根据比赛画面显示,湖北女足先是在上半场0-1落后,然后在比赛第73分钟,姚伟在禁区前沿送出直塞,王霜得球之后直接转身抽射破门,比分变成1-1,比赛第86分钟,王霜在禁区内再次持球,这一次她直接送出了妙传,助攻秦曼曼劲射破门,湖北女足从0-1到2-1大逆转绝杀了浙江女足。

如此可见,王霜在最近三个月实现了奥预赛、女超、全运会三线大爆发,并且总共打进了4球助攻2次,率3队豪取共计5连胜,整体状态美如画,这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是一个利好。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足在7月21日、24日、27日连踢三个奥运会小组对手,先后对阵巴西、赞比亚、荷兰。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