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小组赛,比利时3-0大胜俄罗斯,与其说主动展现“王储”实力,不如说被俄罗斯令人失望透顶的攻防“引诱”出了王者风范。本场比赛,比利时的进攻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创造力,但即便使出三分功力,也足以凌驾此番亮相的俄罗斯队。

1、卢卡库开场破门送祝福,场面激烈有余难见真章

开场排出了3-4-3阵型的比利时主导阵地战压迫,通过高空和地面传接主打对方肋部,而俄罗斯在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全场的战术基调,主要依靠大脚长传与边中结合,通过粗犷打法冲击比利时防守,牵制比利时进攻的同时寻找反击机会。

开场第10分钟,比利时右路地面斜传球直送禁区,俄罗斯中卫拦截出现重大失误,身后卢卡库虽处在越位位置,但客观上实现了二次进攻,拿球有效,近距离射门得手,1-0。

进球后卢卡库对着镜头高呼,“我爱你,埃里克森!”

丢球后俄罗斯明显加强了进攻,展开了比较激烈的前场逼抢,但进攻更多还是依靠两个边路简单传中的方式,一度给比利时后防形成了压制。随后比利时重新控制住比赛节奏,俄罗斯全线收缩本方半场,比利时面对密集防守,前场传球的渗透性并不是很高,不断被俄罗斯后场防守封堵拦截,期间比利时获得的射门机会,几乎都是依靠俄罗斯的后场失误。而另一边,俄罗斯在得球后尝试快速向前推进,但传接点较为单一,没有体现出很高的反击效率。因此,场面上的攻防转换节奏较快,但实质上双方创造有威胁的机会并不多。

2、俄罗斯防守不稳反击不利,比利时恃强凌弱

随着比赛进行,比利时不断的进攻压制,给俄罗斯后场制造混乱,而俄罗斯后场防守在持续的压力下疲于应付,并再次造成失球。第34分钟,比利时通过左路简单的传中球试图策应门前,门将将球扑出,此时禁区内的俄罗斯防守球员都被门前比利时的包抄点所牵制,尽管后场保持密集防守姿态,但对于门前插上的比利时边翼卫穆尼耶缺少足够的贴身盯防,从而导致对方门前得球,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近距离射门得手,2-0。

扩大比分后,比利时几乎完全控制了半场攻防的局面。由于两球优势,球队面对密集防守有意放慢控球节奏,同时依靠回传球拉开对方阵型距离,在慢节奏中抽离向前传接跑位的空间。而俄罗斯陷入完全被动中,后场防守失误依旧延续,得球后的反击既粗糙又慌乱,多次在比利时的前场逼抢下再度失去球权,不断给对方送上二次进攻的机会。

可以说,半场比赛比利时的地面传接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创造力,两次进球也都是简单的边中结合,但都由于俄罗斯的后场失误而获得进球。而俄罗斯在防守不稳的同时,反击方式过于简单粗糙,中前场反击层次单一,传接球失误频频,除了久巴之外很难发挥出反击的持续性与威胁性。数据方面,由于比利时的进攻压制,以及俄罗斯的传接失误不断送给对方二次进攻机会,导致控球率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比利时控球率高达67.5%,射门数据对比为7-2,射正比为3-1,各项数据比利时都占据压倒性优势。

3、俄罗斯成移动雕,扎球王替补登场尽显落寞

下半场开始,2球落后的俄罗斯试图尽快提升士气改变局面,一度形成压制之势,但前场进攻办法不多,传接配合又很难持续,造成的威胁不大。之后比利时通过中场的稳健控球,重新掌握比赛节奏,俄罗斯再次回归到防守反击中。

维持着领先优势,比利时并不急于向前进攻,更多是加强对球权的控制,减少体能消耗。而俄罗斯这边仍然令人失望,逼抢起来像一尊尊移动的雕像,传接球又像没有指针的弹簧,几乎形成不了什么威胁。第72分钟,阿扎尔登场,更多是以磨合状态为主,但75分钟一次中场带球被抢断倒地,之后也多次被抢断,颇显落寞。第77分钟,比利时连续换人,战术重心开始向防守转移。

随后,令人失望的俄罗斯几乎呈现出无心恋战的状态,给比利时的锦上添花埋下伏笔。第88分钟,之前替补登场的进球功臣穆尼耶前场一脚渗透性极强的直塞球打穿俄罗斯防线,卢卡库快速前插顺势一脚推射,梅开二度,3-0。

进球后卢卡库摆出张弓搭箭的庆祝动作,进球如庆祝一般写意,无愧最佳射手热门人选。

而本场比赛穆尼耶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前插敏锐,把握机会效率高,传球犀利,他的助攻可以说是全场比赛比利时最有创造性的传球。最终,3-0的比分结束了这一晚的焦点之战。

总结:俄罗斯能赢国足吗?比利时若想夺冠面临三大命题

同样横跨欧亚大陆,同样0-3惨败,俄罗斯与土耳其相比更显苍白,甚至连斗志都让人怀疑。大概会有球迷质疑,这样的俄罗斯几乎是在为亚洲水平“正名”,能踢得过国足吗?而比利时这边,肩扛“再不夺冠就彻底老了”的压力,虽然较为轻松地迈好第一步,但如何在破解密集防守时展现足够多的进攻方式与创造力,是本场比赛带来的命题,此外,本场比赛对手做足了嫁衣,而日后面临真正的强敌,比利时如何唤醒阿扎尔的状态,又该如何维持后防的老将状态,也将是夺冠途中的重大命题。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