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五点,随着伦敦温布利球场中荷兰籍主裁判马克列的三声长哨,2020年欧洲杯决赛的两支球队诞生了。历史上第一次闯入欧洲杯决赛的英格兰队将在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三点坐镇温布利球场迎战战绩十分强势的亚平宁勇士意大利队。这场万众瞩目的焦点之战值得我们用很大力气去进行前瞻,到底是涅槃重生的英格兰队在家门口继续创造历史,还是低调而凶悍的意大利队在不列颠人的地盘上捧杯?

  1.相互战绩与赛事历史:意大利占据心理优势,英格兰渴望玄学加成

强强对话之间,在之前的比赛中双方的相互战绩往往是决定球员心里是否具有优势的关键因素。而回顾英格兰队与意大利队过往的交锋战绩,意大利人是可以具有心理优势的。双方过去十二次交手,意大利赢下了其中的六场,而英格兰只赢了两场,自2012年以来,英格兰队还没有击败过意大利。而在欧洲杯的历史上,双方一共交手两次,意大利队全部成为了笑到最后的一方,其中就包括2012年欧洲杯那场名局,意大利与英格兰在四分之一决赛狭路相逢,双方在120分钟之内互交白卷,最终通过互射点球分出了胜负,前恒大外援迪亚曼蒂打入了关键点球。

意大利在历史战绩上有一定优势

意大利在历史战绩上有一定优势

英格兰对意大利虽然说是胜少负多,但是他们也有着一定的玄学加持。数据资料显示,欧洲杯历史上除了首届赛事,一共有11支球队闯入过决赛,有1次是两支新球队相遇。在决赛新军与老球队的8次交手中,“决赛萌新”们拿下了其中7场比赛的胜利。这一神奇的玄学不知道能否在英格兰人身上再次灵验。

此外,根据Opta数据显示,过往17次英格兰在温布利球场进行的比赛,三狮军团的战绩是惊人的15胜1平1负,狂轰45球仅丢过5球,最多能达到七万名球迷所营造出来的巨大主场声浪会让任何一支客队受到影响,温布利所带来的主场优势绝不能被忽视。

温布利球场的主场氛围让任何一支球队都会胆寒

温布利球场的主场氛围让任何一支球队都会胆寒

此外,意大利队在本届欧洲杯至今取得全胜战绩,打入12球丢掉3球,钢铁防线经受了考验的同时,进攻能力也得到体现;英格兰队取得不败战绩,仅被苏格兰逼平其余比赛全胜,打入10球仅仅丢过1球,双方都保持了相当好的竞技状态。

2.人员:意大利伤病更多,英格兰全员待命

在本届欧洲杯开始之后,英格兰队内仅仅出现过一次大伤病,就是替补门将亨德森在小组赛第一轮过后遭遇重伤,他直接被调整出了球队名单,拉姆斯代尔入替之后,英格兰队几乎就没有出现过伤病,所以他们是以全员待命的形态来面对最后的决赛

而意大利队就显得不那么走运,本次决赛,锋线、中场、后防都存在一些隐患。佩莱格里尼和斯皮纳佐拉已经确定无缘决赛,弗洛伦齐和小基耶萨也出现了疑似的伤停情况。其中斯皮纳佐拉和小基耶萨是意大利队非常关键的球员,他们如果全部伤缺,对于曼奇尼的排兵布阵来说就会出现非常大的影响。

斯皮纳佐拉的重伤对意大利存在不小损失

斯皮纳佐拉的重伤对意大利存在不小损失

英格兰队内目前的第一射手是凯恩,打入4球的他如果可以在决赛进球,那么就将几乎确定捧得本届赛事的金靴,卢克肖凭借3次助攻也存在着竞争助攻王的可能性。而意大利队进攻点则相对分散,有5人打入两球,这对于英格兰人的防守也提出了新的考验。

3.战术层面:比赛场面必定火星撞地球,英格兰人可能遭遇秀才遇到兵的囧境

作为本届赛事踢过最多比赛的两支球队,双方都已经在聚光灯下进行了充分的曝光,可以说相互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本场比赛很有可能区别于过往的大赛决赛,从开场一段时间之后双方就会大开大合地进行攻防转换,身体对抗一定会成为比赛重点,意大利主守抓反击,英格兰控球造任意,比赛场面必定是火星撞地球般的刺激;而习惯了西班牙式控球的英格兰人很有可能会在自己的进攻三区被意大利人的链条防守围剿切割,而出现“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战术窘境。

本届欧洲杯双方的一些关键数据对比

本届欧洲杯双方的一些关键数据对比

·英格兰:凯恩决定下限,斯特林决定上限,弱侧边路存在变数,定位球是固定杀器

目前来看,英格兰队的前场核心毫无疑问是队内射手王凯恩,百经沙场的热刺锋霸现在已经是全能中锋模板在当今足坛数一数二的体现。对于英格兰队的前场进攻来说,凯恩既要反击中充当桥头堡角色,也要在阵地战中回撤中场参与组织梳理,更要在关键时刻出现在射门位置上完成最后一击,当马奎尔、芒特、菲利普斯等人在控球时“拔剑四顾心茫然”,他们的选择一般都会是用一切方法将皮球输送到凯恩脚下。所以凯恩的发挥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英格兰进攻的下限,只要凯恩状态在线,那么英格兰人一定会制造出机会。

而与此同时,索斯盖特战术板中的另一个重要的进攻棋子就是斯特林。我们暂时抛开他身上之前的一些争议,他作为英格兰队固定的进攻强侧,决定了三狮军团的进攻战略定位。一般来说,斯特林会在首发中出现在左路,利用内切和速度优势在局部实现突然提速,在卢克肖固定首发之后,英格兰队的首发左路组合冲击力极强。而一旦英格兰人另一个边路出现了调整,比如换上了右脚的格拉利什或者拉什福德,斯特林就会换到右路,通过下底和直线的冲击力来进行简单有效的进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上一场对阵丹麦的比赛,再换上格拉利什之后,斯特林换到右路,直线的下底突破造成了争议点球。远离球门,不再快乐的斯特林会给英格兰的进攻带来超出想象的效果,具体体现为阵地战中的突然提速和局部突破后的直面球门机会。

凯恩与斯特林的发挥令人期待

凯恩与斯特林的发挥令人期待

前文已经提到,相比于位置稳固的斯特林,英格兰队另一个边路所存在的变数极大,这也几乎是意大利队对于他们所遗留的最后一些疑问。在本届比赛之中,索斯盖特先后尝试过福登、萨卡、桑乔等球员来在另一条边路与斯特林形成呼应,目前来看桑乔和萨卡的效果更好一些。最后的决赛会是谁出现在这个位置,非常地令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从英格兰之前的比赛中可以看出,索斯盖特在定位球战术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马奎尔、凯恩、斯通斯三人的跑位和呼应非常耐人寻味,这也给曼奇尼和他的弟子们提出了新的课题。

·意大利:左路进攻是关键,右路防守是命门,中场决定比赛走势

对于意大利来说,他们之前的比赛表现的已经足够优秀。有趣的是,即使意大利队给人以重视防守,反击犀利的刻板印象,但是本届欧洲杯他们的平均控球率其实还要高于英格兰队,危险进攻和射门次数也要高于英格兰队。不过,考虑到对阵西班牙的上半场时控球完全被压制,所以我个人不看好他们在对阵英格兰时能把皮球控制在脚下

“玄冥二老”依旧稳健,他们不惧怕与任何前锋进行身体对抗

“玄冥二老”依旧稳健,他们不惧怕与任何前锋进行身体对抗

意大利队进攻最仰仗的就是他们的左路,不仅是因为爆种的因西涅,正如那句话所言:“只要意大利队在场上出现左后卫这个位置,那么左后卫一定是全场最佳。”看似戏谑,但是在本届欧洲杯上这句话成了现实。球队之前的固定首发斯皮纳佐拉在对阵比利时的四分之一决赛前在左路可谓是上下翻飞无所不能,即使是他在意外受伤之后,替补左后卫埃莫森也很好地接过了这面旗帜。斯皮纳佐拉擅长个人突破,埃莫森则习惯于通过一脚出球来用速度直接冲击对手。加上前面本届欧洲杯爆种的因西涅,意大利的左路进攻是他们最为仰仗的进攻手段。

而与左路相比,右路基耶萨和迪洛伦佐的配置主要是作为进攻弱侧,相比之下他们能不能联手把斯特林冻结住就成为了比赛的胜负手。同时,正如穆里尼奥所说,意大利的优势在于中场,尤其是在对阵英格兰这样后腰组合出球和技术能力有所欠缺的对手之时,维拉蒂、若日尼奥和巴雷拉能否在皮球运转上完全压制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的走势。

意大利中场具有强大的实力

意大利中场具有强大的实力

无论如何,这场大战已经是箭在弦上。英格兰相对轻松的备战氛围和主场之利是他们的优势,而意大利的心理强度和绝对实力也是比赛的一剂强心针。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欧洲杯决赛前瞻:英格兰继续创造历史 还是意大利53年后再次捧杯?

作者 JackyBoy

在 “欧洲杯决赛前瞻:英格兰继续创造历史 还是意大利53年后再次捧杯?”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