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在奥运赛场。

张鑫在奥运赛场。

2018年8月28日,雅加达亚运会滑板项目女子碗池决赛中,湖南妹子张鑫以44.00分获得第三名,为中国夺得了一枚创造历史的滑板项目铜牌。

如今她又出现在了更大的舞台,在东京奥运会上留下自己的飒爽英姿。

在4日上午的比赛中,虽无缘晋级决赛,但21岁的张鑫表现稳健,最高得分28.16,拿下第15名。

摔出满身疤痕和淤青 中国女孩张鑫踏上了奥运滑板赛道

又是一个“陪同学”的故事

和队友曾文蕙一样,张鑫也属于半路出家。她在南京体育学院就读时,是民族体育与表演系表演专业啦啦操专项的学生,结果误打误撞与滑板结缘。

“大一暑假,我已经回湖南老家了,结果大学同学告诉我,教练让她参加滑板项目选拔,让我陪她一起去,我觉得挺新鲜,也想去试试。”

曾经的采访中,张鑫这样描述自己和滑板的首次相遇,“父母一开始还不同意。因为一学期下来,才刚在家待了没几天就往外跑,要回学校,爸妈有点儿舍不得我。张鑫只好安慰爸妈,只是陪同学去试试,选不上就回来。

张鑫参加选拔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没带,连换洗衣服都没带几件,她也没想到这一去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其实当初没想过自己能坚持到现在,那个喊我陪她去参加选拔的同学,后来都放弃不练了。”

飒爽的张鑫。

飒爽的张鑫。

“我每一场都不会放弃”

因为多年的体操练习给张鑫在柔韧性、技巧性、稳定性、身体素质上奠定了很大优势,仅仅学习滑板5周之后她就开始在大型比赛中取得成绩。

2017年7月,张鑫入选中国滑板队集训队;2018年4月,年仅19岁的张鑫代表国家队在国际组女子组碗池赛决赛中获得亚军,短短8个月时间她就从一个菜鸟蜕变成国家队中的重要一员。

2017年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滑板板项目女子碗池第9名;2017-2018年中国滑板俱乐部联赛桐庐站-女子碗池第2名;2017-2018年中国滑板俱乐部联赛南京站-女子碗池第2名;2018年国际滑板公开赛女子碗池第2名……张鑫一路奏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更是为国争光,取得一枚铜牌。

张鑫在训练中。

张鑫在训练中。

彼时张鑫心中有了更大的期盼,要在东京奥运会上一展身手。

“2年多前,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还是毕业后做个啦啦操教练或者体育老师,从未想过自己离奥运会这么近。虽然不知道最终能否如愿,但已经坚持了这么久,就一定要努力下去,如果能圆梦奥运,也算青春无悔了。”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张鑫给自己制定了非常明细的比赛计划。

“只要是有奥运积分的比赛,我每一场都不会放弃。”她也承认,中国滑板与世界最高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

但通过不断努力,在今年5月下旬结束的滑板碗池最后一场奥运资格赛后,张鑫如愿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女子碗池项目的参赛资格。

来到东京后,张鑫一直在做适应性训练,对于比赛她也言简意赅,“很荣幸代表中国出战,希望能有好的发挥,给中国滑板一个好的交代。”

摔出满身疤痕和淤青 中国女孩张鑫踏上了奥运滑板赛道

疤痕和淤青

也许,我们大多只看到了了张鑫在滑板项目上的天赋异禀,事实上,她能够走到东京奥运会,期间付出了太多太多。

按照国家女队领队赵飞的说法,张鑫在入选初期并不是身体素质最出众的选手,但内心非常坚毅,遇到困难从不畏惧,是一个内驱力非常强的选手。

为了提高水平,张鑫没有其他的秘诀,唯有反复的训练,每征服一个高难度动作,背后是无数次的摔倒和受伤。

近距离审视张鑫,你很容易在她的胳膊和腿上看到密布的疤痕和淤青,有些伤疤刚掉痂,露出的是泛白的新肉。

2019年的一次训练中,张鑫甚至直接摔断了左手手肘,但经过短暂的治疗和休息,她用绷带简单固定一下又重新投入到训练比赛中。

“既然是极限运动,受点小伤痕很正常,你喜欢这项运动,就不要畏惧这些……”

对于伤势,张鑫没有当回事,但家里人不忍面对——2019年,母亲带着妹妹从湖南老家去南京,第一次看张鑫比赛,目睹女儿重重地在碗池中摔倒,当场就心疼地直掉眼泪。

如今的张鑫已经决意把自己的青春交给滑板,东京奥运会是她滑板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但绝不是终点。

“滑板改变了我的人生经历,我的人生追求因为滑板变得不一样了。”在她的设想中,要成长为一个更好的滑板运动员。

“技术方面,要能够适应更多不同的场地,打造属于自己的滑板风格,也希望通过自己传递滑板的精神。”

对于中国滑板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21岁的张鑫当下掷地有声地表示:“我们一定有机会赶上她们。”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