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篮球比赛中一共有5名运动参加,按照每个人的分工和作用不同分成5个位置,分别是控球后卫、得分后卫、小前锋、大前锋和中锋,也就球迷们常说的1号位到5号位MVP是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简称,也是一个赛季以来表现最出色的球员。那么,NBA自成立70多年来,5个位置产生的MVP是怎么分布的呢?据数据统计,在已经评选出的66个MVP中,有27个是来自中锋。而得分后卫只有8个,对此,球迷们表示,乔丹太难了。

中锋位置的球员获得了27个MVP,占比达到41%,毫无悬念排在榜首。其实,这不难理解,在传统篮球中,中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只是随着小球时代的来临,中锋的作用被慢慢地弱化了。现在的联盟,如果没有外线投射能力的中锋是很不吃香的,会影响小球战术的运用。在NBA历史中涌现了许多出色的中锋,比如张伯伦、贾巴尔和奥尼尔,还有奥拉朱旺等等。

并列排在第二位的是控球后卫和大前锋,分别获得了11个MVP,占比只有17%。在传统篮球中,控球后卫主要负责组织球队的进攻,考量的技术统计是助攻数量。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得分后卫和控球后卫的界线已经很模糊了。大前锋其实都具备打中锋的实力,只是更向于了进攻一些,近几年由于联盟偏向于国际球员,在字母哥蝉联两届MVP后,大前锋获得MVP的个数也追平了控球后卫。

排在第四位的小前锋,一共只获得了9次MVP,球迷们很不解,詹姆斯、杜兰特和伦纳德都是小前锋,为什么获得了MVP个数这么少呢?这也很容易理解,还是因为小球流行,小前锋才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了球队进攻的主要火力点。得分后卫被称为球队的第二得分点,他和小前锋都是以进攻为重心的,一共获得了8个MVP,在5个位置中垫底。众所周知,乔丹就是得分后卫,他生涯共获得5个MVP,占了所有得分后卫的62%,对此,球迷们表示,乔丹太难了。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