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结束的2021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2号种子、俄罗斯选手梅德韦杰夫3-0击败了夺冠大热门、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夺冠,他也成为了男子网坛第一个95后大满贯。

众所周知,因为男子网坛“三巨头”的存在,后来者迟迟无法上位。迪米特洛夫等90后已经成为废掉的一代,而95后也迟迟无法实现真正的突破。而作为95后一代的佼佼者,梅德韦杰夫此前曾2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但都在“三巨头”绞杀。

2019年美网,梅德韦杰夫苦战五盘输给纳达尔。今年澳网,梅德韦杰夫再次杀进决赛,却0-3完败给了德约科维奇。要知道澳网前,“梅总”曾豪取20连胜,但却被德约迎面重创。不过庆幸的是,梅德韦杰夫并没有就此气馁。随后的法网、温网两个完全不擅长的大满贯赛事上,俄罗斯人分别打进八强和16强,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本次美网,梅德韦杰夫作为2号种子抽到一份绝佳的签表,也让他的冲冠之路颇为平顺。结果他一路顺风顺水杀进决赛,获得了再次挑战德约科维奇的机会。有了两次大满贯决赛失利的经历后,这次美网决赛“梅总”要从容得多。全场比赛,势不可挡的他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三个6-4将世界第1击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梅德韦杰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三巨头的大满贯数量都停在20个,我的目标就是阻止德约科维奇获得美网冠军。”前一个目标梅德韦杰夫能否做到暂且未知,但后一个豪言壮语他确实实现了。

尽管未来“三巨头”的时代并不一定就此落幕,但随着梅德韦杰夫夺冠,95后终于成功突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相信随着打发和心理素质的日益成熟,未来“梅总”还将会赢得更多的大满贯,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