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焦点战,上海海港2-1淘汰陕西长安竞技,晋级8强。本场比赛不仅呈现出神仙球的惊艳场面,而且整个过程颇显曲折,堪称本届足协杯的另一“神作”。

本届足协杯神剧情频出,成为一大看点。海港与陕西一战,同样出现了多个神剧情桥段。

比赛第15分钟,保利尼奥前场右边路拿球,摆脱身前防守后在禁区边缘直接一脚撩射,皮球划过一条诡异的彩虹线,击中球门左侧门框后入网。比分改写后,慢镜头回放保利尼奥的反应,当保利尼奥踢出这记神仙球后,竟有片刻时间注视着皮球的飞行轨迹,眼神中露出一丝淡定,画外音似乎是“让足球飞一会”,之后才做出庆祝动作,此粒进球之飘逸可见一斑。

其实本场比赛陕西长安竞技的整体防守并不算差,伴随对方进攻重心的改变,后场密集防守阵型收放自如,整体上还保持了比较稳固的防守秩序,但这记天外飞仙实在是无可奈何。

本场双方长时间保持了很快的比赛节奏,主打防守反击的陕西队并不保守,转守为攻非常从容,反击速度很快,而且多点插上,反击层次也并不显得单一,多次给海港队门前制造威胁,中甲球队异常抢眼。也正是陕西队不甘平庸的姿态,才持续推动比赛沿着快节奏的方向发展,并为之后的变数埋下了伏笔。

比赛第55分钟,场上形势出现了改变。陕西队外援坦布刚替换上场不久,便“偷得”一粒进球。陕西队发动快速反击,右路传中到后点,坦布情急之下竟用右手手臂停球后顺势低射,尽管门将作出扑救,但皮球还是从门将身下窜了出来,滚入球门。

进球后的坦布没有做出任何庆祝,而是像被恋人拒绝一般垂下头沿底线处缓缓踱步,紧接着抬头看看裁判,龇牙咧嘴,露出一口白牙。同伴倒是表现得异常兴奋,满脸笑容,扑向坦布的后背,用手掌抹了抹坦布的嘴,之后又在坦布脸上抹了几下。是不是沾到口水了?

对于坦布进球后的异常反应,他自己心知肚明。自己用手臂停球,当时海港门将与后防球员都近距离见证,并第一时间伸出手臂示意裁判。而门将或许也正是因此乱了方寸,尽管做出扑救,却没有扑救到位,为坦布做了嫁衣。镜头中边裁还不停絮叨,主裁判得似乎也有所迟疑,但最终进球有效。可惜,足协杯赛场没有VAR,裁判也只能跟着感觉走。

比赛最后阶段,又出现了争议一幕。海港队李圣龙先是在禁区外不远处被放倒,紧接着胡靖航又在禁区内被放倒,裁判判罚点球。

陕西队众将对此判罚非常不满,围住裁判争辩,但也无法改变判罚。通过慢镜头显示,禁区内的犯规的确存在争议,尽管胡靖航与防守球员有身体接触,但不排除用腿部“碰瓷”的嫌疑,摔得很不自然。最终,吕文君点射破门,海港淘汰中甲球队。

本场比赛的多处争议判罚,令人不禁怀疑,是不是裁判员习惯性依赖VAR,而临场执法能力出现了严重下滑?亦或是执法水平本身就不行?看来足协杯没有VAR介入,真的是一大遗憾了。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