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口只有62万的小国,能够支撑起36支球队,根本原因在于这里的人们真心热爱足球。值得一提的是,所罗门群岛在室内五人制和沙滩足球水平是很高的。在沙足世界称得上是劲旅的塔希提男足(2015年世界杯亚军),与所罗门群岛在大洋洲称得上是“绝代双骄”。

  在国足1-1逼平澳大利亚后,我们对于只剩下的理论晋级希望痛心疾首。不过作为第三方的看客,却是羡慕不已。前有越南足球盛赞国足实力,认为自己差距明显。接着又有所罗门群岛足球协会全面派员来华学习,取经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很多人会问:所罗门群岛的足球水平怎么样?那么现在就来让我们一文读懂!

01. 所罗门群岛国内联赛:3个级别36支球队

  所罗门群岛在南太平洋上,全境是由900多个大小岛屿所组成。人口62万,有着秀美的自然景观,以农,林,渔为国家的主要产业,矿产资源丰富但尚未开发。由于在这里居住满10年就能加入所在国,随后就能获得进入澳大利亚的机会,吸引了很多的华人来到这里。根据不完全统计,所罗门群岛上祖籍广东的人口约占7成。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郑重地表示:所罗门群岛足球、橄榄球等球类运动在南太平洋地区具有较高竞技水平。无论这句话是不是有水分,不过所罗门群岛国内联赛是相当完备的:最高级别为全国俱乐部锦标,随后是乙级联赛和丙级联赛,各自有12支球队,一共36个队伍。

  每支队伍都有23-25人的一线队大名单,同时还配备预备队。从这个角度来看,所罗门群岛的足球人口,甚至能够与中国足球一较高下。

  从历史上看,1988年才加入国际足联的所罗门群岛却是战绩不差。1993年时,他们曾经赢下过大洋洲U17青年足球锦标赛的亚军。在1994年和1996年,他们更是两次赢下美拉尼西亚杯赛冠军。

  此次所罗门足协派出的学习团队包括了裁判、教练、管理人员,以及全队国家队球员。他们将会进入广东职业足球俱乐部进行学习和训练,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大洋洲预选赛做好准备。尽管新西兰的实力强大,不过在明年1月-3月,所罗门球员将会全力以赴。

02. 这里的人真心热爱足球:杯赛决赛坐满了一个山坡

  一个人口只有62万的小国,能够支撑起36支球队,根本原因在于这里的人们真心热爱足球。当然这一点也跟这个国家的人均GDP高于印度,同时没有“买房”压力有关。尽管岛上大多都是山地,不少的球场都是建在山坡之下,却不会影响球迷们观赛的热情。

  2020年岁末的所罗门杯决赛,根据足协官方统计数据,居然有高达140万人次收看整场比赛。决赛当前来到现场看球的球迷更是高达2万3千人。因为当时部分国家还在防疫关键阶段,尚未完全开放球场给大众,所罗门杯决赛一度成为全球最高热度的赛事之一。

  他们的球场无法容纳那么多球迷,于是可以看到黑压压的人群坐满了球场边的山坡,见证了Western Tomoko赢得2020年度所罗门杯冠军的一幕。另外当地的足球赛事转播覆盖很到位,很多人都是西甲和英超的死忠球迷。

  如果你质疑所罗门联赛球队的水准,那么看看这个进球。发生在劳古联1比1战平所罗门勇士的比赛里,瓦洛伊进球帮助劳古联破门得分。或许瓦洛伊的这一脚射门,就是因为当年看着范佩西的比赛长大。

03. 沙滩足球和室内5人足球水准高:他们比国足更多亮相大赛

  还有一个特别要说明的事情,就是所罗门群岛的室内5人制足球和沙滩男足的水准很不错,甚至会高于国足。在2019年的大洋洲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里,作为卫冕冠军的所罗门群岛在决赛中击败新西兰,拿到五人制世界杯的参赛名额。曾经所罗门室内五人制国家队还出战过亚洲室内运动会,从实战水平看略高于当时的中国五人制国家队。

  不仅仅是室内足球的劲旅,所罗门群岛的沙滩足球水平也很高。在沙足世界称得上是劲旅的塔希提男足(2015年世界杯亚军),与所罗门群岛在大洋洲称得上是“绝代双骄”。在最近一次的大洋洲沙滩男足决赛中,实力强大的塔希提4-3险胜。不过在历史上,所罗门群岛沙滩男足一共4次赢下大洋洲沙足国家杯冠军,并亮相沙滩足球世界杯。

  从当前FIFA排名看,国足位居71位,所罗门群岛男足则是排在141名。不过要是真的两支球队直面对话,所罗门群岛的战斗力绝对强于马尔代夫,或许会让国足有些头疼。

结束语: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所罗门群岛并不那么容易获得大量比赛锻炼的机会。不过“闭门造车”的他们,凭借着“最纯美的足球联赛”依旧打出了不错的战斗力。甚至因为沙滩足球和室内五人制的高水准,也让11人男足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一次他们来向中国足球取经,或许更多是以找寻赞助为目的,毕竟他们的沙滩男足球衣赞助商就是来自于中国。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