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5年之后,国际米兰终于再次问鼎欧冠,加上意甲和意大利杯双冠,蓝黑军团正式加冕为欧洲足坛史上第六位三冠王。这是意德球队在欧冠决赛第三次相遇,国米的胜利,也是意大利球队首次在欧冠决赛中战胜德国球队。此前1983年汉堡1 : 0击败尤文图斯,1997年多特蒙德3 : 1战胜尤文,而意甲的欧洲联赛积分系数也得以反超,德甲回到第三,将意甲11-12赛季的欧冠名额保留为四个。

  和德国杯决赛一样,拜仁刚开始立足控球,希望耐心寻找国米的防守漏洞。第16分钟,范比滕禁区争顶打在麦孔右臂,但韦伯没有判罚。两分钟后,国际米兰有了第一次威胁拜仁球门的机会,斯内德距球距离球门35米的任意球被阿尔滕托普头顶蹭了一下,布特将球扑出。

  第35分钟,塞萨尔开大脚开到前场,米利托抢在同胞德米凯利斯之前将球顶给斯内德,后者顺势直塞,米利托单刀突入禁区,先一个假射晃倒门将布特,再劲射首开纪录,1 : 0。现场意大利主持人异常兴奋,带领国米球迷连续5次高呼米利托的名字。

  丢球后,拜仁方寸大乱,第43分钟斯内德接米利托左路传球差点扩大比分,但禁区中路射门角度太正,被布特用身体挡出。

  中场双方都没有进行人员调整,拜仁下半时刚开始差点扳平,阿尔滕托普左路传球,只可惜穆勒的射门被塞萨尔两脚挡出。紧接着潘德夫的弧线球推射也被布特飞身托出横梁。范加尔第63分钟用克洛泽换下阿尔滕托普,穆勒换到左路,拜仁变阵442,但穆勒紧接着禁区内射门被坎比亚索门前头球解围,2分钟后,罗本搓射远角又被塞萨尔拒之门外。

  久攻不下拜仁的防线终于面对善于防反的国际米兰再出错。第70分钟,本场比赛的高光时刻到来,米利托左侧接埃托奥中场传球,一路向前突入禁区之后,扣过范比滕推射远角打入个人赛季欧冠第6球,2:0!意大利主持人带领球迷喊了他名字8次。

  插句题外话,米利托的扣球真是一种艺术,没有任何多余动作,大道至简,关键时刻总能赐予自己直面门将的机会。(再来看看他在淘汰赛首回合“打爆”特里的一扣)

  随后范加尔用戈麦斯替下奥里奇,但是拜仁传中根本找不到禁区内的两个高点,失败无法避免。阿根廷前锋米利托凭借梅开二度的表现当选决赛最佳球员。

  纵观全场,尽管拜仁射门次数21 : 11,但射正球门范围却是6 : 7,球员面对国米防线进攻时信心不足。令人期待的罗本虽然在上半时将齐沃完全击败,但下半时大部分时间几乎消失,没有来回跑动,一直留在右路,缺少了里贝里的影响是巨大的。拜仁全场控球时间接近67%,但绝对机会反而不如国米。

从王子到伯纳乌(决赛场地)的国王,米利托在而立之年完成质的飞跃。他成为继1964年的马佐拉之后,国际米兰第2位上演决赛梅开二度壮举的人,也是2007年因扎吉之后,意甲又一人作为欧冠决赛MVP,米利托一夜之间成为当年金球奖的热门人选。

那年的最后4场比赛,米利托均有进球,尤其是三条战线最后一战均打入制胜球,堪称三冠王头号功臣。赛后,他当之无愧获评决赛MVP,意大利媒体用“3M”形容这支三冠王:穆里尼奥、莫拉蒂与米利托。梅开二度之后,米利托那个赛季总进球数达到30个,超过上个赛季伊布的28个。米利托赛后坦言:“这个夜晚,我要特别献给莫拉蒂主席,他是最配得上这个冠军的人。这种喜悦我从未有过,是独一无二的喜悦,让人难以置信。”

斯内德同样度过了一个梦幻的赛季,去年夏天还迷茫的荷兰中场,经过一年的“镀金”,已然成为世界顶级中场。他在决赛不止有米利托献上首球的助攻,还多次威胁到布特把守的大门,发挥也足够出色。

而穆里尼奥在国际米兰两年时间,108场各项比赛后,完成了所有教练都梦想的荣誉,他在这里已经无法再找到更多的突破了。

赛后,穆里尼奥坦然面对了所有有关即将告别国米的问题:“这将是我在国米的最后一场比。所有人的感情让我感到了沉重的悲伤,但在工作中,我需要尽可能的冷静,我必须考虑自己的将来,也需要知道什么才能给我进一步的动力。我已经进入了国米的历史,一段不可能被复制的历史,我今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没有其他言语了。总之,国际米兰已经彻底改变了,我的工作也圆满结束了。”

上个赛季,穆帅仅仅拿到联赛冠军曾被质疑“不过尔尔”,毕竟以国米当时的地位,联赛连庄算不出新闻,但这赛季一举三冠,穆里尼奥终于亮出真本事,令诸多意大利本土风流甘拜下风。而穆帅攻城三冠,立即抽身而去,永远留下巅峰记忆。

老规矩,觉得写得不错的可以点个关注和推,你们的支持就是我创作的动力。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