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12强赛第7轮,国足在东京0比2负于日本队,断定无缘2022卡塔尔世界杯。这个比分相当温柔,应该说日本队给中国队留面子了,看过比赛的都知道,他们远远没有尽全力。当然,他们也不需要。

日本队整体数据占优

日本队整体数据占优

有太多数据可以展现两队之间的差距,不用一一列出来,列一个就够:90分钟比赛,中国队只有1次能把球带到日本队禁区内。

  中国队最大牌的球星武磊近乎失踪,家属差点打电话报警。他肯定尽力了,只是差距是客观的。中国队很难摸到球,一旦摸到很容易就被抢回去了。场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

失望的球迷只能用幽默来安慰自己:“我已经看懂中国队的战术了,他们是想上半场把日本门将冻死,下半场再射空门。”

这种落魄的场面我们已经习惯。输两场球倒无所谓,只是可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要不要学日本。

武磊本场比赛染黄

不是因为输给了日本队就提学日本,很多年前中国足球圈就已有这个呼吁。日本足球是亚洲标杆,从青训体系到联赛体系,中国足球应全方位学习日本。有球迷还提出过一个经典建议:“中国足协把业务外包给日本足协算了。”

问题恰恰在于,我们不仅没有学日本,反而与日本足球所具有的那种“世界性”背道而驰。随便列几个对比:

1、日本职业俱乐部向欧洲俱乐部学习,重视深耕社区和品牌传播,非常在乎打造跟球迷之间的情感纽带;中国俱乐部口头喊百年俱乐部,其实大多几乎只重视一线队成绩和母公司形象,忽视俱乐部的独立性、社区性,在品牌传播上的投入极其有限。

2、日本足球管理机构很有分寸感,绝不轻易牺牲J联赛利益,绝不做违背职业联赛规律的事;中国足球管理机构非常强势,把联赛当作为国家队培养球员的练兵场,漠视联赛的市场产品属性,随便就能修改联赛规则。

3、疫情期间,日本的入境防疫控制得很严格,但 J联赛始终以正常的主客场节奏作赛,球迷被允许入场,跟欧洲联赛保持一致;反观中超联赛,被相关管理部门视为累赘,集中封闭作赛,敷衍办完。这对俱乐部的市场化经营和职业球员的比赛状态都有很消极的影响。

4、日本鼓励球员留洋,但日本球员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以正常渠道寻求留洋,大面积遍布欧洲低级别联赛。中国鼓励球员留洋,但好高骛远,附带太多噱头和炒作,附加了过多被刻意拔高的意义,表现得更扭曲。

……

背道而驰的东西当然不止这几点。

  我们不仅没有学隔壁的日本,我们其实没有学任何人,我们一直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来做足球,以为可以跟外面的足球殊途同归。但中国足球的结局早已证明,这根本不可能。

国足何时能走上正轨?

国足何时能走上正轨?

  最近两年,资本足球泡沫破裂的同时,中国足球又有重归体工队模式的倾向。中国足球要么任由资本操控野蛮生长,要么被高度控制,轻易能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毫无规则意识和长远规划,怎么可以让人对其抱希望?

以前我们还懂师夷长技以制夷。突然想到一个词:抄作业。抄日本足球的作业很难吗?足球而已,咋就那么难。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gzzzf.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