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长达22年的辉煌期结束后,马刺在转型期陷入迷茫。旧的路标消失,新的路标尚未发现,如今的平庸令习惯了伟大的马刺感到陌生,对于未来,每个人都感到异乎寻常的迷惑。

  北京时间4月14日,马刺在附加赛以103-113负于鹈鹕,连续第二年折戟附加赛,连续第三年无缘季后赛。去年马刺刚刚队史首次连续两年无缘季后赛,今年马刺再一次刷新下限。

  对于马刺来说,他们因为湖人和开拓者的沉沦意外来到附加赛区,本身这算是意外之喜。可如果马刺只是在附加赛露个脸就出局,这样的意外之喜对马刺有好处吗?

  再具体一点,乍看之下,马刺如朝阳,蒸蒸日上,他们本赛季培养出一个全明星后卫,未来有一大把选秀权和薪金空间,可坚持走温和重建之路的马刺真的能靠这种方式回归豪强之列吗?

  2018-19赛季结束后,马刺开始走下坡路。2019-20赛季,德玛尔-德罗赞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依然是马刺核心二人组,但那个缩水赛季马刺只拿到32胜39负,排名西部第11位无缘季后赛。2020年休赛期本是马刺踏上彻底重建的机会,关于马刺是否该送走德罗赞、阿德换未来资产的讨论非常多,但马刺拒绝交易。

  马刺就这样不上不下,最终马刺还是跟德罗赞、阿德分道扬镳,但马刺用德罗赞换来的资产中最值钱的只是2025年的首轮签,他们与阿德分手的方式是“买断合同”,白花一大笔钱连空气都没换回来。显而易见的是,马刺并没有充分利用德罗赞和阿德的交易价值。

  这种不上不下还有一个结果:马刺在2020年和2021年选秀分别只得到了11号签和12号签。尤其是2021年选秀大会,为了一个附加赛名额,马刺最终只得到12号签。要知道,这可是多年难遇的选秀大年,那些摆烂谋求高顺位选秀权的球队都收到了巨大收益,拿到前8顺位的球队普遍赢麻了,就连用8号签选到弗兰兹-瓦格纳的魔术都马上拥有了一位锋线核心。可马刺只得到12顺位不说,还只是选了年轻的普里莫,引来无数吐槽。

  在这个时代,拒绝摆烂的马刺算是一股清流,为了保证赢球文化,为了维系与球迷建立起来的积极关系,为了保证球队在当地市场的名声,马刺一直走温和重建的路子。

  马刺走温和重建之路的底气或许来自之前的经历。2011年后,也有很多人认为马刺无法再重返巅峰,但马刺靠着温和重建不仅回到了总决赛,还在2014年夺得了总冠军,随后的几年也保持了强大的竞争力。可仔细回想一下,那时候马刺的温和重建是如何完成的?在GDP组合依然在的情况下,马刺通过交易换来科怀-莱昂纳德。莱昂纳德本身就有顶级天赋和学习能力,再加上马刺对他的悉心培养,他成为了超级球星,马刺核心完成权杖交接。

  说到底,重建就那么几条路,要么就是走速成之路,像当年的热火、之前的篮网那样利用薪金空间吃进两个超级球星,或者利用交易引进大牌球星,组建超级二人组或三巨头。要么就彻底重建,用高顺位选秀权得到天赋高的年轻球员。这两种方式本质上都需要以天赋顶级的球员为核心。

  马刺倒是有薪金空间,但身处圣安东尼奥的他们不具备热火、篮网、湖人那样的吸引力,能吸引超级球星到这里联手。那马刺有顶级天赋的年轻球员吗?也没有。

  马刺的培养能力值得称赞,2016年的29号秀德章泰-穆雷已经入选全明星,2019年的29号秀凯尔登-约翰逊已经成为奥运冠军队成员,2017年的29号秀德里克-怀特在交易中帮马刺换来了首轮签,2020年41号秀特雷-琼斯成为了性价比极高的替补控卫。包括2020年的11号秀瓦塞尔、2021年的12号秀普里莫,这两个年轻人也各有特点和亮点。

  这其中,目前展现出成为建队基石潜力的只有穆雷,约翰逊数据看似提升了很多,但持球进攻这一块他几乎还是空白,出手比重和效率都很低。可马刺以穆雷为核心上限高吗?如果马刺真的认为穆雷是货真价实的建队基石,之前他们也就不会考虑用穆雷打包去交易本-西蒙斯了,就连马刺自己都知道顶级天赋的意义。像今天这场生死战,鹈鹕核心英格拉姆狂砍27分关键时刻无解,穆雷却19投5中只得到16分。

  与其恋子以求生,不若弃子而取势。这个道理马刺不是不懂,但马刺却并不情愿这样做。本赛季马刺又一次进入附加赛,打了一场便出局,这样的结果是,马刺现在拿到前四顺位的概率非常低,除非出现奇迹,否则他们大概率只能拿到第9顺位或第10顺位。今年选秀不算大年,在这个顺位,马刺很难得到建队基石级别的天才。

  前不久,ESPN用湖人、篮网、快船的失意讨论了一个问题:超级强队的时代是否已经结束了?ESPN的观点是,像湖人、篮网、快船那样以自由球员签约、交易方式组建超级强队逐渐不吃香了,因为这会导致球队牺牲大量深度,而且外来的巨星会破坏球队原有的文化。本赛季取得成功的雄鹿、太阳、灰熊都说明,自己培养出当家球星,然后再通过外部引援、自己选秀补强才是更好的建队方式。

  先不管这个观点对不对,这篇文章有一点说对了,本赛季成功的太阳、灰熊、雄鹿、76人,包括独行侠、骑士等球队,他们都有过摆烂谋求高顺位选秀权的经历,除了雄鹿(阿德托昆博是15号秀),其他几支球队都得到了可以担任建队基石的高顺位选秀权。还有昨天重返季后赛的森林狼,状元郎安东尼-爱德华兹是森林狼摆烂得到的。

  马刺迫切需要一个可以担当建队基石的超级天才,靠温和重建是很难得到这种球员的,除非马刺能像雄鹿、掘金那样开天眼,用不高的顺位得到一个MVP级别的球星。概率有多低,想想就知道。

  当然,马刺重建未必非得靠选秀。如今马刺这套阵容灵活性很强,未来两年内,马刺完全可以发动交易,他们有选秀权,也有优质交易筹码。但一向很少参与大交易的马刺会出手吗?不到40岁的新锐派总经理布莱恩-怀特有这个魄力吗?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