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进入休赛期后,比起暗潮涌动的球员转会市场,主教练目前的变动要更大。5月4日凌晨,就有媒体报道称同曦队主教练刘铁离职,同曦队开始寻找新任主教练。随着刘铁不再担任同曦主教练,CBA的换帅潮也在继续。

在刘铁之前,已经有三支球队正式更换了主教练。先是北京队,再是浙江队,后是青岛队。

  最先做出改变的是北京队。在2021-22赛季季后赛首轮爆冷总比分0-2被吉林以下克上后,志在走得更远的北京队也和主教练雅尼斯分道扬镳。4月4日晚,北京官方在球队止步于季后赛首轮的当晚就宣布了这一消息:“从没想过会用一句对不起来结束这个赛季。很抱歉,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赛后,主教练雅尼斯用一封信表达了离别之意。”

  但即便不是雅尼斯主动离职,他也很难再留任。雅尼斯执教北京队5季,北京队全部打进季后赛,在他的带领下顺利完成重建。但这5季,擅长调教防守并不擅长指挥进攻的雅尼斯,却始终没能带领北京队走得太远。2019-20赛季,北京队打进半决赛,以微弱劣势输给了最终的总冠军广东队,但季后赛,临场指挥球队的是救火教练解立彬,雅尼斯在疫情后就一直没能回到北京队。其他时候,雅尼斯带领北京队都只是走到了四分之一决赛。常年带队没有进步,雅尼斯和北京队的甜蜜期显然已过,如今止步于季后赛首轮不进反退后,雅尼斯离职就变得顺理成章。

  和雅尼斯相比,同样是执教5季后主动离职的刘维伟就要让人意外很多。从浙江青年队主教练到浙江队主教练,少帅刘维伟执教这5季将浙江队从一支季后赛边缘球队带成了CBA劲旅,最近两季,浙江队连续获得常规赛前四刷新队史,2020-21赛季更是打进半决赛创造队史最好成绩。但2021-22赛季,浙江在四分之一决赛0-2不敌广东、成绩相较上赛季退步后,刘维伟在赛后再次向球队管理层请辞,并最终获得浙江的同意,这位一手打造CBA超级青年军的主教练,就这样离开球队。外界一度猜想“浙江会像上赛季的辽宁婉拒杨鸣请辞那样婉拒刘维伟请辞”,最终并未实现。

  再之后,便是青岛队和吴庆龙不再合作。据青岛官方表示,吴庆龙是因受原单位征调在2021-22赛季结束后离开球队,经双方友好协商,吴庆龙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但在本赛季带队未进季后赛、成绩相较过去两季都打进四分之一决赛成绩退步明显后,吴庆龙想要留任也并不容易。

  至于现在传出离职的刘铁,离开同曦同样并不让人惊讶。本赛季,刘铁在常规赛第一阶段结束后替代贝西诺维奇担任球队主教练。尽管刘铁依然兢兢业业,但奈何同曦竞争力有限,在创造CBA历史的最长27连败纪录、以2胜36负排名赛季倒数第一后,同曦更换主教练也并不稀奇。

  除了这四支球队外,还有两支球队也被曝出可能要更换主教练。一支是深圳,另外一支是山东。其中,深圳的消息让人有些意外,少帅邱彪2021-22赛季带队打进四分之一决赛成绩再有提升。如果深圳换帅,只能将原因归结于儒帅邱彪控场不够。众所周知,本赛季四分之一决赛,深圳在比赛现场就发生了沈梓捷和贺希宁的内讧,最终在大好形势下被上海逆转。作为主教练,邱彪的威望也受到了广泛质疑。至于山东,他们在2021-22赛季的主教练徐长锁整个赛季都备受质疑,如果换帅也算是情理之中。

  这么多主教练已经离职或传出离职,而且是在CBA刚刚进入休赛期没多久的情况下是相当让人意外的。仅从目前来看,这已经是CBA主教练动荡最大的休赛期之一,毕竟还有一些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也并不稳当。比如大手笔投入却连续第二个赛季无缘季后赛的北控队,常年都在更换主教练的福建队,以及一些2021-22赛季成绩同样不理想、不进反退的球队,他们的主教练想要保住帅位压力不小。

  之所以会有很多球队早早更换主教练,自然还是因为对主教练的带队成绩或其他表现不满意,换言之,这些球队还是希望能通过更换主教练实现进步。在CBA推出标准合同和转会规范使得大牌球员流动难上加难时,换帅也就成为了很多球队力求突破的必然选择之一。尤其是在2021-22赛季一些球队换帅的确取得改变,比如上海聘请李春江时隔12年再进半决赛、山西请回杨学增打进四分之一决赛、天津用张德贵带队时隔8年重返季后赛,这些也都触动了其他球队去换帅。同时,也有个别主教练主动请辞的原因,就像刘维伟。

  至于已经离职的主教练,也并不见得就要远遁江湖。像少帅刘维伟就已经传出了被多支球队追求的消息,以他的带队经验和可塑性,他依然有能力带领新的球队实现突破。其他被更换的主教练,也有机会加盟新的球队重新拿起教鞭或者担任助理教练,毕竟CBA现在的教练流动已经变得足够频繁,教练再上岗并不困难。

  目前距离2021-22赛季CBA总决赛结束不过才一周,已经有多支球队选择换帅。随着时间的推移,想必还会有球队加入到换帅潮当中,而这个休赛期也注定不会安静。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在 “CBA一个月内四队主教练离职!下一个是谁?”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