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瓜迪奥拉和中锋,无数的球迷总会提起一个名字:伊布。首先,这件事发生在12年之前,彼时的瓜迪奥拉还很青涩;其次,伊布并不能以传统中锋来定义,他太喜欢脚下拿住球,而不是频繁跑动。

当曼城总共花费超过2亿拿下哈兰德,这是瓜迪奥拉再一次自我进化、战术革命的好机会。他能够成功吗?或许用欧冠冠军作为唯一衡量标准,是有些不公平的,但也是最直接的。

01. 12年前的伊布和9年前的戈麦斯:这其实是两回事

a. 伊布的失败:这是足球文化上的冲突

曾经瓜迪奥拉对伊布给予厚望,瑞典人也在国家德比中用一个金子般的进球,帮助巴萨战胜皇马。随后的欧冠淘汰赛客场面对阿森纳,也是伊布的梅开二度,让自己一度甩掉了淘汰赛软蛋的帽子。

穆里尼奥的防守做得太好了,如果完全将问题归结于伊布一个人,其实也不完全公平。不过当时的瑞典天才太喜欢脚下拿球,不爱拉边、活动范围有限,的确不那么合适瓜迪奥拉的进攻流动性。

再加上拉伊奥拉作为伊布的经纪人,在球员被拿出主力阵容后第一时间炮轰瓜迪奥拉,也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一年的时间,伊布给出一份各项赛事22球13次助攻的成绩单,最终却只能黯然离开。

b. 错误的时间,错过了对的人:戈麦斯与瓜迪奥拉有缘无份

真正更为让人遗憾的,或许是2013年的夏天,戈麦斯选择转会离开拜仁慕尼黑,并没有真正选择与瓜迪奥拉一起共事。

日后的采访中,这名德国中锋详细解释了原因:“瓜迪奥拉并没有命令我离开拜仁,但是我了解到他不需要纯正中锋。”

“当时他在我旁边,直白地告诉我:‘我拥有过梅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喜欢使用中锋的原因。现在,我打算继续执行这样的战术。如果你决定留在拜仁,就必须贯彻我的战术。’听完这句话,我就决定离开拜仁了。”

不过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在拜仁第一年的不成功,让瓜迪奥拉思考了很多,放下了原本的一部分战术理念,开始追求更猛的攻防转换加速和更强的冲击力。

现在无论是在英超还是欧冠赛场,我们都会看到瓜迪奥拉的球队利用更多的边路推进、传中和中路头球抢点完成进球。

以瓜迪奥拉当前的战术思路,一个会抢点能冲击球门的中锋,是有存在价值的。当然前提是这名中锋很能跑,并不是伊布这样的类型。

哈兰德从很多方面来讲,其实跟戈麦斯有些相似之处。那个曾经防梅西防成B2B的德国人,如果在自己更年轻的时候遇到更老几岁的瓜迪奥拉,或许会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

02. 冲刺能力很强的锋线箭头:同时有很高的射门效率

a. 冲击力很强的箭头:射门效率也很高

在2021年的五大联赛赛场,哈兰德是收获梅开二度(包括帽子戏法及以上)次数最多的球员。

13次的数据,甚至比莱万都多出3次,也高于本泽马、梅西和弗拉霍维奇等人。即便说德甲空间相对偏大,但哈兰德的能力也很醒目。

哈兰德作为箭头,他在攻防转换时的加速前插非常有特点。这一次他绕到范迪克背后,突然加速前插,打击对方2名中卫的中路结合部,甚至让荷兰铁卫完全跟不上节奏。

尽管因为门将及时出击化解了射门,但哈兰德的移动水准是非常高的。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反击,哈兰德在中路有一定的做球能力,同时他二次选位的意识太好了。这一次向侧翼外线靠一些接球,随后他的左脚爆射能力是极强的。

尽管这一次射门打在立柱上,但哈兰德来曼城后的前景值得乐观。因为曼城最不缺推进能力,以及最后一下的直塞球,这很有利于哈兰德发挥。

本赛季德甲赛场,实际进球数与预计进球数差额最大的就是哈兰德。他的射门效率的确不错,一脚爆射得分效率很高。

并且不要以为哈兰德只会大空间跑单刀,他在阵地战中同样有着很强的起速冲击空间能力,关键点就看队友能不能送出妙传。

恰好这一点在曼城,完全不需要担心。

b. 处理高球能力突飞猛进:虽然还不算强,但已经不差

身高1米94的哈兰德,曾经有一个软肋是处理高球。他的前50个进球里,40个来自左脚,6个是右脚,只有10%的进球是头球破门。

不过在本赛季,哈兰德很好地提升了自己的弱点。

欧冠与贝西克塔斯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哈兰德完成头球梅开二度,这是极好的证明。

尽管在头球射门发力时,依旧不算到位,但这样的镜头已经可以让喜欢他的球迷感到兴奋。

与阿贾克斯的比赛中,面对对手的小个子中卫,哈兰德拿第一点高球的优势非常明显。甚至他还能快速移动再次接应,可惜那场比赛射门感觉一般,错失了太多进球良机。

毕竟哈兰德的体魄非常好,即便是对战拜仁,面对乌帕梅卡诺,他争夺第一点也已经有了很大的优势,这说明哈兰德的进步非常大。

03. 多次伤病影响爆发力:射门的不足靠传球补

a. 此次伤愈归来:射门感觉不太好

上文也说了,哈兰德非常强的一点,就是他的射门发力非常好。在高速状态下大步流星,还能打出爆射。

尽管从数据上看,似乎与上赛季差距不大,不过哈兰德其实在2021年的状态要比2022年要更加出色。

根本问题就是哈兰德其实体重很大,人很高,连续的伤病会影响他对身体的控制,以及柔韧性。

现在哈兰德在比赛中,对抗越来越多,对抗经验也越发足,但最后一步的动作,却没有之前发力那么好。这一次赢下高球顶开中卫,想要过门将就无法连贯完成射门。

另外无论是在欧冠还是本赛季德甲的强强对话,哈兰德在最后一下射门时的效率都有点欠佳。

这一次前插顶开乌帕梅卡诺其实很轻松,但最后一下射门摆腿幅度又没控制好,将皮球打飞了。

哈兰德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球比出场次数多,但他似乎还有点小差距。

来到曼城后,想要成功,哈兰德一来要远离伤病,二来要加强身体柔韧性和爆发力训练,保证自己可以继续完成一些很暴力的动作。

否则托雷斯从金童到铁卫,其实就是突然之间的事情。

b. 哈兰德的传球不错:有一定的快速处理球能力

另外一方面,哈兰德还有一个成功的理由,就是他的传球不错。在身体感觉略有下降之后,哈兰德直接冲出单刀的次数在减少,不过他还有一脚不错的传球。

面对着乌帕梅卡诺,卡住位置拿球对哈兰德来说还是很轻松的一件事。随后他给后插上的罗伊斯送出一脚漂亮的直塞,如果不是卢卡斯救主,拜仁很可能遭遇丢球。

再来看看逆转法兰克福的比赛中,哈兰德这一次接球后直塞小阿扎尔的处理非常好。曼城的进攻体系下,快速的攻防转换会很常见,哈兰德的传球会有发挥的空间。

哈兰德与瓜迪奥拉战术板在进攻端是不存在矛盾的,真正的问题可能是瓜帅的460无锋阵下,对中场的控制和退防力度,保证可以融入更多的小个子去打中场或者边前腰。

哈兰德入队后,这个逻辑可能被打破,这也是瓜迪奥拉需要买中场的原因。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1000

结束语:

哈兰德的到来,将会是瓜迪奥拉自我突破的又一次尝试,能不能成功,或许只有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尝试去买下哈兰德,是瓜迪奥拉向着新战术革命的一次勇敢尝试。老板有钱,自己也有想法,曼城就是最合适瓜迪奥拉的舞台,也是最有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的地方。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gzzzf.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