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BA,吉林男篮主教练王晗一度被认为是帅位最稳的主教练,甚至没有之一。杜锋、杨鸣等名气大、能拿总冠军,但他们身处的都是豪门,投入大,对成绩要求也高,一旦出现成绩波动,就可能听到下课的声音。以杨鸣为例,2020-21赛季,他率队进入总决赛,但因为未能夺冠,喊他下课的声音此起彼伏,他一度请辞。幸亏,辽宁男篮信任杨鸣,继续让他执教了球队,才有了2021-22赛季的CBA总冠军。王晗则不同,他所执教的吉林男篮,号称CBA最穷的球队,也是投入最小的球队,几乎没有成绩压力。恰恰,王晗又能把吉林男篮调教到极致,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球员时期,王晗效力吉林男篮多年,曾是虎王孙军身边的重要帮手。单赛季,王晗拿到过场均12.7分2.3个篮板1.6次助攻的数据,已是一流本土球员水准。退役之后,王晗也没有离开吉林男篮,转型为助理教练,辅佐主教练郜树敏。2010年,王晗接替郜树敏成为吉林男篮的主教练,一干就是4个赛季。但王晗的首次执教之旅并不成功,未打进一次季后赛,最终以下课收场。

  2018-19赛季,王晗重拾吉林男篮教鞭,这一次他大获成功。王晗回归之前的2017-18赛季,吉林男篮仅取得8胜30负的战绩,位居CBA倒数第四,已跌进鱼腩行列。在王晗的调教下,吉林男篮战斗力暴涨,2018-19赛季,战绩升至24胜22负,位居CBA第10,进入季后赛。

  2019-20与2020-21赛季,吉林男篮都打进了季后赛。连续3个赛季进入季后赛,吉林男篮还擅长打强队,被称为巨人克星。2021-22赛季,吉林男篮的表现更令人震惊。吉林男篮取得22胜16负的战绩,再次以常规赛第10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季后赛附加赛的对手是北京男篮,吉林男篮被认为只有被横扫的份。因为吉林男篮无论排名,还是账面实力,都远逊于北京男篮。

  北京男篮排名第7,吉林男篮只是第10。常规赛,吉林男篮曾单场输给北京男篮29分之多。北京男篮坐拥李慕豪、翟晓川、范子铭与方硕等国手,还拥有林书豪等4名外援。吉林男篮则只拥有琼斯一名外援,本土球员中也没有国手。

  如果北京男篮是重金打造出来的航空母舰,具备冲冠实力,吉林男篮则是小打小闹的小帆船。但现实却是吉林男篮爆出一个大冷门,2-0淘汰北京男篮,闯进八强,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在CBA所有小成本运作的球队,能连续4个赛季仅吉林男篮一家,其他大多在烂队的泥潭里沉沦。王晗能出成绩,是因为他能根据吉林男篮的特点,打造出了一套适合球队攻防的阵容。还在于,王晗会用人,在年轻人的培养上很有心得。

  2021-22赛季,姜伟泽场均能拿到17.5分,为琼斯外,火力最旺盛的球员。常规赛打青岛男篮,姜伟泽单场拿到44分。季后赛附加赛淘汰北京男篮的比赛中,姜伟泽分别拿到28分与18分,成为了对手不可阻挡的一个点。从整个赛季的表现来看,姜伟泽已经是本土顶级得分手。

  姜伟泽正是王晗从青年队挖掘出来的。在王晗手下打的首场热身赛,姜伟泽表现极其糟糕。但王晗没有放弃姜伟泽,而是鼓励他勇敢进攻,把擅长投三分的特点发挥出来。在王晗的正确使用下,姜伟泽逐步打出名堂,一个赛季一个台阶,4个赛季后,成了吉林男篮的本土支柱。

  吉林男篮的另一名本土支柱是姜宇星,他和姜伟泽一起在2018-19赛季进入CBA打球。姜宇星是选秀球员,之前效力于NBL球队。在王晗的栽培下,姜宇星迅速适应了CBA,第一个赛季就站稳了脚跟。从CBA生涯第二个赛季开始,姜宇星的场均得分都超过了14分,2021-22赛季更是达到16.1分。

  有成绩,又会用人,王晗在吉林男篮的帅位看上去稳如泰山,他被认为未来能做出更大的成绩。让人想不到的是,王晗如今下课了,离开了吉林男篮帅位。离队的原因没有曝光,但无论如何,对吉林男篮来说都是损失,因为他们想再找到一个像王晗这样适合球队的主帅已经很难。至于王晗,因为成绩显赫,他在CBA是不愁下家的,甚至有机会入主争冠队。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