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如果你没看比赛,会认为这是安德鲁-维金斯的又一次完美控分杰作。

但事实恰恰相反,今天的嘴哥,跟“保温杯”、“枸杞”这些词儿扯不上半毛钱关系,在大多数队友状态低迷,库里在绿军重重包围下独自奋战时,维金斯默默在攻防两端投入了自己全部的努力,成为勇士能够笑到最后的幕后功臣!

其实现在还觉得维金斯打球养生,本身就是老眼光看人。今年季后赛,维金斯是勇士一路凯歌的关键人物。在几位明星队友身边,他仍然不是进攻焦点,场均15.9分只排队内第四,但他的进攻效率并不低,投篮命中率达到47.4%。

更重要的是,维金斯在防守和篮板球方面为球队提供了巨大帮助。作为一名三号位,他的进攻篮板和总篮板都高居全队第二,仅次于中锋凯文-卢尼。防守端,他更是承担了死掐对方头号箭头的重任。西决打独行侠,他给东契奇制造了巨大麻烦,总决赛对绿军,又让对方的年轻核心杰森-塔图姆举步维艰。

系列赛前三场,塔图姆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3.9%,维金斯作为勇士负责主防他的球员,居功至伟。别以为塔图姆总决赛的低效表现是因为他能力不行,看看下面这组数据,你就应该明白真正原因是啥:

今年季后赛主防塔图姆时间最长的七名球员当中,维金斯是效果最好的一个。在他的限制下,塔图姆总共26投8中,命中率只有30.8%。

而作为对比,吉米-巴特勒防守下,塔图姆命中率52.6%;塔克防守下,48.3%;朱-霍乐迪,52%;韦斯利-马修斯,46.7%;凯文-杜兰特,47.4%。唯一效果稍微接近维金斯的,只有布鲁斯-布朗,当他防守时,塔图姆的命中率是34.8%。

不仅如此,维金斯甚至还在特定的比赛中,被安排错位防守对方的小个子。比如分区半决赛第六场,莫兰特因伤继续休战,泰尔斯-琼斯作为对方组织核心刚刚用一场出色的表现带队收获一场大胜,结果维金斯主动请缨领防琼斯,让对方全场12投2中,只得7分,勇士也因此赢球晋级。

有网友认为,总决赛杰伦-布朗之所以表现盖过塔图姆,是因为勇士没让维金斯防他。这也不无道理,因为数据显示,系列赛前三场,当维金斯防守布朗时,对方总共7次出手,也只命中了2球……。

客观来说,勇士今年季后赛在打进总决赛之前,都没遇到真正的阻碍,对手或伤病满营,或过于稚嫩,或内线空虚,都有明显缺陷。但凯尔特人不一样,他们阵容完整,防守固若金汤,教练指挥有度,要韧性有韧性要投射有投射,更重要的是,身高和运动能力相比勇士优势明显。

所以这轮系列赛,勇士打得格外艰难。首战最后一节被打40-16逆转,上一场第四节更是只得11分。攻坚能力的不足,是对抗强度的折射。

今天的比赛,科尔冒险变招,摆出五小先发,结果一上来就被对方年轻中锋罗威打爆,只能用回常规阵容。在科尔棋差一着,射手开场手冷的情况下,是维金斯站了出来,他除了是勇士唯一攻防两端强度都能和对方对得上的球员,还在第一节连续射进两记三分,紧跟着中距离翻身跳投命中,连拿8分,成为止血第一功臣。

在那之后,库里才真正开始接管比赛。

后面的比赛中,维金斯手感有所下滑,但和以往人们印象中不同,当出现机会时,他从不怯于出手,几次强袭篮下,即使没有直接得分,也能冲乱对方防线,让卢尼、格林得到轻松补篮得分的机会,确保G3禁区得分26-52吃了暴亏的勇士,今天篮下38-32竟然还小占优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维金斯疯狂抢下16个篮板,这不仅是全场最高,还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篮板纪录(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提升了5次之多!正是因为他的努力,勇士全队篮板数55-42大占上风,考虑到双方的身形差距,这绝对是了不起的成就。

数据不会说谎,维金斯今天打了43分25秒,出场时间全队第一,足见他在科尔心中的战术地位有多重要。而当他在场期间,勇士净胜20分!

在一轮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第五场是天王山,第三场是小天王山,第四战却没什么具体名目。不过今天这场比赛的胜负,对勇士来说,重要性绝不亚于其他任何一场比赛。因为如果输球,他们就将处于1-3落后的绝境,几乎注定要面临失败。可赢下这场比赛,他们就带着2-2的比分回到主场,重新成为优势方。

曾经被质疑只能锦上添花的维金斯,现在成了雪中送炭的急难之人。这场比赛,对于他的整个职业生涯来说,或许都将具有里程碑一般的意义。

今年夏天,维金斯将有资格与勇士完成提前续约,乔丹-普尔也将面临合同选项,在勇士全队薪金支出已经高达3.46亿美元的背景下,ESPN专栏作者扎克-洛维最近表达隐忧:勇士是否要面临维金斯和普尔的二选一?甚至在维金斯、格林和汤普森之间进行三选二?

现在看来,维金斯的未来,必然会被勇士牢牢锁定。不仅如此,在格林严重退化,汤普森重伤过后不复巅峰,普尔天赋有限且与库里功能重叠的情况下,维金斯可能已经成为勇士队中仅次于库里的二号人物。

“我不知道没有他,我们能走到哪里。他真的太棒了。”科尔毫不掩饰他对维金斯的喜爱之情。试问,谁会不喜欢一个努力的维金斯呢?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mes23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