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赛季NBA正式落下帷幕,勇士最终捧起了总冠军奖杯。实话实说,放在8个月前,没有太多人相信勇士能夺冠,那时候勇士还处在迷茫期,克莱复出后的状态如何,库里又老了一岁,勇士管理层坚持留住库明加、穆迪和怀斯曼这些年轻人,也曾让伊戈达拉抱怨,球队对老人不够尊重。包括常规赛末段,库里的受伤也一度让勇士季后赛之旅蒙上阴影。但是勇士挺过来了,4-1淘汰掘金,4-2淘汰灰熊,4-1碾压独行侠,总决赛4-2战胜凯尔特人。在我看来,勇士本赛季季后赛对手整体实力并不算特别强,这是事实,而勇士的夺冠,也在悄悄改变西部格局。

这要从湖人这里说起。其实湖人从20年夺冠后,管理层在两个休赛期不断给球队挖坑,送走了格林、卡鲁索等功勋,让原本以防守见长的沃格尔无人可用。而这期间,老詹年龄越来越大,浓眉玻璃体质,加上夺冠后意志力消沉,沉迷游戏,包括交易得到威少,却始终无法让威少和老詹共存,湖人每年都在大步后退,以至于今年连附加赛都进不去,甚至排在了鹈鹕和马刺的后面。湖人的退步,和管理层有密切关系,但是有两点需要明确:其一,湖人现在没有任何翻盘的筹码,送走威少一定要倒贴优质资产,而且送走威少,未必能解决问题,因为任何湖人球员要重新适配老詹。其二,虽然老詹对于戴维斯依旧充满信心,但是以戴维斯在赛季结束后的表现来看,他已经彻底堕落了。

从湖人新帅哈姆上任后,就开始清理沃格尔旧部,只留了一个菲尔汉迪,湖人在今夏的工作非常严峻,队中有7个名额,且不说像蒙克、安东尼、霍华德这样表现出色的球员很难留,单就一个威少,就足以让哈姆教练组和湖人管理层挠破头皮。送走他,那未来资产彻底没了,不送,看起来他依旧没办法适应老詹。而湖人能做的就是底薪填人,但改变不了框架结构。准确来说,湖人的框架就是又老了一岁的老詹,以及不思进取的戴维斯。不少球星都和湖人扯上关系,包括比尔,拉文,甚至包括欧文。但无论是谁,来到湖人首先要拜码头,老詹依旧是第一话事人。这话可能很多老詹球迷感觉很刺耳,但是湖人的处境很难有所改变和提升。

那勇士所谓的改变西部格局,到底改变了什么?其实从勇士在前三轮系列赛中就能看出,勇士和其他球队之间的巨大差距。打掘金,勇士主动放水一场,打灰熊也是,甚至一度被缺少莫兰特的灰熊打出一场惨案级别的比赛,但是很快勇士回到主场就碾压对手。而西决中,独行侠给勇士制造的难度,甚至不如掘金,反而在东契奇和维金斯的正面较量中,将维金斯的自信心和表现提升到准巨星一档。而这也为维金斯总决赛的表现铺平道路,防守端碾压塔图姆,进攻端平稳场均18分,成为总决赛表现第二好的球员。这种差距很有意思,看看现在西部前八的球队,真正能给勇士制造威胁的,只有一个太阳,但是今夏艾顿如果执意离开,太阳单凭布克和保罗,下赛季还有冲冠实力么?

当实力差距处于明显断层时,也许勇士下赛季有机会寻求卫冕,但是不能忘记另外一支球队,那就是快船。快船这支球队,包括小卡这个人,过去3年时间,确实有些倒霉。第一年因为小卡和乔治的负荷管理,几名做庄户哈雷尔和路威闹起情绪,球队内讧被掘金翻盘。去年夏天,他们原本有机会冲击总冠军,小卡又在和爵士系列赛中受伤,快船倒在了总决赛大门之外,被太阳淘汰。而今年,他们原本可以在缺少小卡的情况下打进季后赛,静待小卡回归,可是附加赛又连输两场,遗憾出局!我想起了一个词:好事多磨。经过这三年时间,或许没有人再把快船当回事,但是他们的阵容是具备和勇士叫板的资格的。

快船和考文顿完成2年2400万美元的续约,快船预计会送走莫里斯,但是包括肯纳德、鲍威尔、雷吉这些即战力还在,快船拥有联盟其他球队都没有的顶级优势,那就是锋线,这可是当初湖人的最大优势,但是湖人一个老了,一个贪玩玻璃体质,已经不算优势。维金斯可以限制东契奇,莫兰特和塔图姆,可是面对伦纳德呢?而勇士今年夺冠,看起来扫清了一切障碍,但是明年水花兄弟又老了一岁,勇士如果强行同时留住维金斯和普尔,薪资压力是必然。勇士不会拆散克莱、格林,所以压力只有他们自己明白,但实话实说,勇士今年夺冠后,库里如愿拿到FMVP,未来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经过两个月的季后赛之旅,我们可以明白超级巨星对于球队的重要意义。杜兰特没有带队能力,独木难支,他的身份更偏向于只做终结点的二当家。字母哥缺少米德尔顿帮助,最终也没能过绿军一关。而西部这边,太阳今夏注定要进行变革,灰熊阵容天赋足够,还是太年轻。剩下的球队,单核注定是陪衬。展望下赛季,我觉得真正和勇士能够分庭抗礼的,只有快船,伦纳德等待了这么久,他也在蓄力冲击总冠军奖杯。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mes23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