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分大胜中国台北,中国男篮结束了在墨尔本的征程。杜锋的脸上没有笑容。

  最后一战终场哨响的一刹那,杜锋喊着替补席上的所有球员,让他们一起来到球场中央,向前来现场为中国队加油助威的华人球迷们致谢。随后,杜锋与球队消失在球员通道。

  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四场比赛,中国男篮两胜两负,总战绩四胜两负,顺利晋级第二阶段。纵观第一阶段,中国男篮赢下了所有该赢下的比赛,但也存有遗憾。两战澳大利亚,他们第一战惜败7分,第二战在前三节大部分时间压制对手的情况下末节大崩盘,最终惨败23分,被对手双杀。

  这是杜锋执教中国男篮的第三年。三年之前,刚刚率领广东宏远夺下CBA第九冠的杜锋在中国篮球万马齐暗之际临危受命,再一次接手国家队。三年过去,巴黎奥运周期已然过半,可这条艰难的路,似乎才刚刚开始。

  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曾经也有俱乐部主帅兼任国家队主帅的先例,但没有人能像杜锋一样坚持如此之久。一方面,这是双份的信任与荣耀,可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双倍的压力,以及双倍的工作量。

  “过去三年,杜锋几乎没有假期。”广东男篮的跟队记者王晨征,是过去数年和杜锋打交道最多的记者之一,在他看来杜锋一直在超负荷运转,“从19年到现在,杜锋有没有超过两周的时间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他的工作节奏是透明的,一直展现在外界面前。每年联赛要六七个月的时间,联赛结束马不停蹄又是国家队,而这两项工作其实并不是割裂的。他需要在联赛期间观察了解不同球队的球员,甚至包括对手。去年春天在诸暨,宏远冲击三连冠最关键最困难的阶段,杜锋一方面率领球队征战季后赛,另一方面还在时刻关注亚预赛对手日本的动态,关注八村垒和渡边能不能打,从而准备不同的备战计划。”

  这两年,杜锋的白头发越来越多。起初他还会抽时间将头发染黑,可到后来他已经顾不上再去染发,因为白发实在冒得太快。除了越来越多的白发,杜锋房间的床头常备着一摞药盒,有安眠药,有治胃病的,有治嗓子的……

  这样一种工作状态,是杜锋自己选择的。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什么,挑战的是什么,“无论是广东还是国家队都在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压力很大,如果容易,那(这件事)不一定是我来做。”

  这是属于杜锋的骄傲与担当。从走上教练生涯开始,他也曾遭遇挫折,也曾经历失败,但当他重新站在这个位置,他依旧对自己充满信心,而他也更加清楚一支成功的团队最需要注意什么。

  过去一个月在长隆的封闭集训,杜锋刻意将中国男篮“隐藏”起来。面对一些媒体探班采访的请求,杜锋进行了婉拒,他想让球队全身心地投入到今年夏天的备战之中。这一点,中国男篮的体能师叶恩感触颇深,“新一届中国男篮的球员,他们与在俱乐部时的状态很不一样。整个训练过程之中,对于教练命令的执行都尽全力做到。我们的训练如果说三点开始,那很多球员提前四十分钟,一个小时就来热身了,积极性很高。”

  态度与执行力,这正是杜锋的国家队最为在乎之处。这不仅体现在训练之中,更呈现在比赛之上。这一次与中国台北的首战,中国男篮最后一节已经领先30分,可当任骏威出现一次防守的疏忽后,杜锋立刻叫了暂停,用他那标志性的死亡凝视瞪着大威怒斥道:你当这是山西队呢?就这么一步(让对手)上篮了?”而在更早之前对阵日本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在领先40分的情况下仍然使用高强度的全场紧逼。这是杜锋给这支中国男篮灌输的态度——只要在场上一秒,那就要把自己的全部留在这里。

  除了血性与拼劲,杜锋对中国男篮在细节上的把控格外重视。他会严抓球员的力量训练,因为在他看来对抗是一切技战术的基础;他对于整体防守的轮转默契度、专注度十分在意,痛恨注意力不集中;他要求后卫面对投篮机会,哪怕是大空位也不要做过多调整而是第一时间出手,这是为了培养球员的紧迫感。在杜锋的理论里,高水平的比赛,机会往往只是在电光火石间,只有坚决与果敢才能把握机会。

  也正因此,尽管执教的是一群国手,但当队员没能执行好反复强调的细节时,他骂起来也丝毫不留情面。从新人到老将,“罕有幸免”。有很多朋友曾经劝过杜锋,劝他在比赛中不要那么凶,“我们知道你这是对球员的负责,但看比赛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懂体育,你这样会给自己带来误解。”杜锋的回应则是:打球就是要赢。我们上去也是为了赢。这是我们的工作不是儿戏,我很难温柔。”

  不温柔的杜锋虽然骂得凶,但队员们却都服他,因为他们清楚杜锋骂自己,代表他觉得你可以进步,他愿意给你机会。22岁的年轻锋线朱俊龙,今年夏天首次入选国家队,从入队第一天开始就没少挨骂。这次世预赛,杜锋给了朱俊龙大量的出场时间,让他成为锋线的主要轮换。而小朱也没有辜负杜锋的信任,三战场均8分4.3篮板,成为男篮一大亮点。

  “每个球员在经历杜导的执教之后,能够发现自己有明显的进步。知道了这一点,还有什么不值得的吗?”说这话的是“过来人“于德豪,他在杜锋两次执教国家队期间曾多次入选集训名单,也是期间挨骂最多的球员之一,可谓感慨颇深。

  与对待球员高标准严要求相对应的是,杜锋作为教练也在不断自我革新。在第一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杜锋以双塔开局,希望用高度压制对手。可随着比赛的进行,杜锋很快发现双塔会影响球队进攻端的空间性以及防守端的轮转,因此第二次面对澳大利亚果断变阵一大四小,用顾全和朱俊龙充当4号位。与此同时,防守端用陆文博对位德拉的操作也充满创造性。

  诚然,所有的调整与变化或许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奏效,但这背后代表的是,作为一名曾取得成功的主教练,杜锋从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依旧不断学习,不断修正自己。王晨征讲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年在诸暨,当时正逢篮球欧冠打到4强。一次早饭间,老杜主动和我们聊起前一晚的欧冠比赛,说四强出来了,哪个队打得如何如何。他对国际篮球,欧美高水平比赛真的是在时刻关注,去不断汲取对自己有帮助的营养。”

杜锋锻造着球队,也在锻造着自己。

  注重防守与转换,提倡分享球,强调细节与执行力,加快新老交替,杜锋的中国男篮正勾勒出这番模样。但终究,这还是一支成长中的球队,一支三年里至今只打了12场比赛的球队。他们可以面对欧美强队时偶尔打出一两节好球,但想与其抗衡仍相差甚远。球队的战术素养,成熟度,稳定性都仍需打磨,杜锋如果想让这支球队完完全全刻上自己的烙印,完成对中国男篮的改造,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可最大的问题或许是,杜锋会有多少时间?

  2019年秋天,当篮协宣布杜锋再度上任国家队之际,公告写道:“球队近期备战任务是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但更着眼于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甚至更长远的未来。”

  转眼三年已过,一个或许越来越近,却没有多少人愿意接受的残酷现实便是,如果中国男篮没法成为明年世界杯之中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那么就很有可能需要去征战奥运落选赛,那则意味着中国男篮连续两届缺席奥运会将是一件极大概率的事件。那时候,中国篮协或者更高一层的主管部门,还愿意给杜锋更多的时间吗?

  一个骇人的统计,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男篮一共经历了11任主教练,平均执教年限2.2年。这其中,在任最长的宫鲁鸣也不过4年。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篮球缺乏稳定的路线,更没有长期的规划。每一次兵败,每一次换教练,意味着又一次推倒重来与全盘否定。但现在,当中国男篮经历了过去几年冰冷现实的洗礼,认清与世界篮球的差距之后,过往的急功近利是否已该是时候摒除?

  我还记得,履新之初,杜锋曾这样说道:带领队伍从低谷当中走出来,这是我们中国篮球人的共同目标与梦想,希望中国男篮的低谷时间不要太长。”

但愿,我们这一次真的可以多一些耐心。毕竟,中国男篮已经没什么可失去的了。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