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天对于老鹰球星特雷-杨来说是个糟糕的日子。他的好友,亚特兰大本土说唱组合migos的成员take off在休斯顿因枪击案去世,在客场对阵猛龙队的比赛中他也打出了赛季以来最差的一场球,拿到了另类三双:14分10助攻10失误,和-29的在场正负值。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特雷杨推特表态

之前场均只有2.3次失误的特雷-杨,在那场比赛中10次失误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他像去年季后赛对阵热火一样,陷入了猛龙队长人阵的人肉森林之中难以自拔。他叫个掩护,换防过来的不是巴恩斯就是OG-阿奴诺比,突到里面还有7尺长人,今年的新秀科洛科等着他。

这进攻时候什么滋味,问问前阵子造访多伦多的哈登就清楚了,两战猛龙,哈登一共21次出手9次都在三分线外,没办法,实在突不进去。

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

对方长人阵彻底压制杨市长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突进去就被盖

哈登当时比打的还是有范弗利特出战的猛龙队,当范弗利特缺战的时候,纳斯就会祭出死亡五大阵容:特伦特/巴恩斯/西亚卡姆/OG-阿奴诺比/科洛科。这阵容中虽然巴恩斯和特伦特是名义上的后卫,可其实使用率31.8%的西亚卡姆才是猛龙队真正的核心控卫。

在这套阵容中,猛龙全队最矮的特伦特身高都有1米96,在防守端无限换防的优势不必多言,(猛龙队也是森林狼队之外,全联盟臂展比身高长出尺寸最多的球队),可是进攻端西亚卡姆真的能扛得住控球后卫的角色吗?

答案是没问题,可能是大家太久忽视北境之王的存在了,其实上个赛季全明星赛之后西亚卡姆就有过零星的客串控卫。一些数据说明了西亚卡姆角色的转变:上个赛季作为猛龙队名义上的先发大前锋,他只有51次作为挡拆中掩护人的身份参与进攻;反而作为挡拆进攻的持球发起者有200次,面框单打多达368次。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西亚卡姆现在场均25.6分9.6篮板7.9助攻

在上赛季季后赛范弗利特表现糟糕的情况下,西亚卡姆打控卫的阵容让猛龙队连追两场:第四场范弗利特只出战14分钟,西亚卡姆客串控卫交出19投10中,34分8板5助的数据单,帮助猛龙避免被横扫;第五场纳斯索性让范弗利特歇了,西亚卡姆首发控卫,17中10砍下23分10板7助,+24的正负值,猛龙一场大胜惊出76人球迷一身冷汗。第六场虽然惨败费城,西亚卡姆还是有24分7板7助的不俗表现。

在今年休赛期接受TA记者埃里克-科伦的采访时,西亚卡姆说:“是时候迈进一步了,我试着每场比赛都更上一层楼。我已经是NBA的全明星球员了,可我想成为最好的,成为联盟前五的球员。”

赛季初各大媒体的球员排名中,ESPN把西亚卡姆排在了第30,TA把他排在了25-32之间的3C级,CBS把他排在了第24名。西亚卡姆在过去三年已经两次入选了最佳阵容,可还是没人相信他是全联盟前20的球员。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猛龙跟队记者:纳斯说西亚卡姆超努力

猛龙主帅纳斯在休赛期注意到了西亚卡姆的苦练,他说:“西亚卡姆看起来非常的壮观,你坐在那看他训练,看他的运动能力是如此出色,如此专注,投篮手型如此柔和,他看起来棒极了。”

经过去年季后赛的试验后,西亚卡姆在本赛季被纳斯赋予了更重要的角色。本赛季,西亚卡姆场均84.9次触球,在全联盟排名第8。每场比赛西亚卡姆56.3次的传球数量排在全联盟第15,7.9次助攻全联盟第8,助攻创造得分(20.8分)全联盟第7,高助攻率(35.8%联盟第13)的同时,西亚卡姆的失误率(8.3%)优于同位置80%以上的球员。

这些数据已经证明了西亚卡姆有串联组织的能力,除了约基奇这个BUG级的球员在,西亚卡姆已经是助攻方面数据最好的大个子,也超过了詹姆斯和巴特勒这两位以串联组织见长的锋线球员。在全联盟的被包夹次数上,西亚卡姆排名前二十,而他被包夹后球队的每回合得分,却是全联盟第一。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西亚卡姆被包夹后平均每回合制造的分联盟第一

西亚卡姆

当然,西亚卡姆的传球还谈不上有多少创造力,但作为一个客串角色,能把战术球按部就班的完成就已经非常难能可贵,目前,他的助攻主要分三种。

一种是转换进攻中的助攻,猛龙队是全联盟场均快攻得分(23.4分)和转换进攻得分(29.4分)最多的球队,他们出色的防守总能逼出反击,西亚卡姆也就能通过快攻拿到不少助攻。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快攻分球

另一种是利用自身突破能力,吸引对方包夹后为猛龙外线球员创造三分空间。猛龙的五大阵容中有三个都有三分能力,空间并不差。西亚卡姆光靠运动能力生突也能创造不少机会。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很典型的突分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很典型的突分

第三种就是克里斯-韦伯式的持球找空切了,不管是给巴恩斯还是班顿,西亚卡姆都能在进攻过程中发现跑位的队友,也是他传球意识进步的一个体现。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找空切很熟练了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猛龙的下线空切能力很强

场均25.6分9.6篮板7.9助攻的西亚卡姆,三项基础数据全创造了生涯新高,要知道目前全联盟能做到至少25+7+7的也只有东契奇字母哥和他。控卫这个角色他完成的确实不错。在NBA官方最新一期的MVP榜单上,他也排到了第四名。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MVP榜第四位:西亚卡姆

现在看来,让大前锋身材的球员打控卫听起来好像已经不是稀罕事儿了。本-西蒙斯在费城,字母哥在基德的调教下都曾打过控卫,可这两条路都没有走远。西蒙斯虽然是纯控卫出身,但需要配雷迪克,沙里奇这些擅长投射却又没防守能力的炮兵团,磨合了几年他和恩比德也完全不兼容;字母哥则回归到了大前锋的位置,成为了联盟的连庄MVP。

但是今年,不止是西亚卡姆,大个子在球队需要的时候客串1号位已经成了常态。比如魔术队,在科尔-安东尼、富尔茨、萨格斯全部受伤之后,他们也没有说狠操汉普顿40分钟,反而是让身高2米08的状元秀班切罗和2.06米的瓦格纳分别客串组织者角色。前阵子对阵独行侠,魔术派出的首发阵容是:特伦斯-罗斯/班切罗/瓦根纳/波尔-波尔/温德尔-卡特,比猛龙队的死亡五大还要大。

而班切罗自己接受TA采访时说:“没有冒犯科尔-安东尼的意思,我在游戏里都是把他设为替补,我自己打控卫,魔术队场上全是6尺10寸以上的球员。”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魔术的超级五大阵容

大前锋打控卫会不会卷土重来成为NBA的新潮流?虽然目前看还不一定,但这至少已经说明NBA位置模糊化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相比以往泛滥的死亡X小,现在与其说是大前锋打控卫成为新潮流,倒不如说是大个阵容的普适性在逐渐回弹。

上个赛季,骑士的三高前场打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凯尔特人队除了能换防到对面侧翼都不吃亏的斯马特,其他四人身高也全在2米以上;而眼看灰熊JJJ+亚当斯的组合在去年成功,森林狼队也组建了双塔;勇士队哪怕每场要被怀斯曼坑死科尔也雷打不动的每场让他打10分钟——大前锋和中锋不一定要打全职控卫,只要能客串控卫,球队的阵容就有更丰富的玩法。死亡五小和大阵容,强队恨不得都来上一套。从5打到1!西亚卡姆打控卫真的爽到了,场均25+10+8这是詹姆斯吧?

看一下NBA本赛季各队的身高/体重散点图,就能发现,身高体重均占优的雄鹿/掘金/骑士/凯尔特人,都是联盟的顶级强队。平均身高联盟最矮,体重中游的迈阿密热火队,开局3胜5负,每场都狂丢篮板。

大前锋打控卫的背后,就是这样的趋势在体现。当年帕特-莱利五个侧翼的未来篮球理念,每个强队其实都汲取了精华,在因材施教,贯彻到球队的构建之中了。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