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揭幕前一天,路易威登曝光的一张广告图片迅速风靡全球,被称为“世纪同框”“年度最佳”。原因很简单,梅西、C罗两位金球先生罕见地出现在同一张图片里,短短一天之前,C罗还将梅西称作史上最佳球员。然而,回顾此前漫长的16年,两人却势同水火。

最强瑜亮之争

在2007年金球奖的评选里,卡卡如愿以偿地捧起了金球奖,C罗、梅西分居第二位。从此之后,金球奖就进入了长达10年的梅罗时代。一年之后,C罗首次赢得金球奖。

到了2009年,巴萨成为史上第一支六冠王球队,在欧冠决赛里,梅西完胜C罗,头球吊射攻破曼联球门,帮助巴萨举起大耳朵奖杯,也第一次拿到了金球奖,足坛正式进入梅罗时代。

2008-09赛季结束之后,C罗转投皇马,国家德比迎来了史上最为激烈的对抗,球场内外硝烟弥漫,主角则是C罗、梅西。毋庸置疑的是,分别效力巴萨、皇马,让两人一度成为“仇人”,C罗阵营甚至把梅西称作“那个矮子”。

然而,巴萨与皇马之间的激烈对抗,以及各自的不服输精神,让两人都达到了不可能达到的高度。

在为曼联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里,C罗53次出场打入26球,场均打入0.49球。转投皇马之后的第一个赛季,C罗就35场打入33球,场均打入0.94球,之后他的进球数、进球率年年提升,在2014-15赛季创造了54场61球的单赛季进球纪录。

在为曼联效力时,C罗已经逐渐改造为得分手,但他仍然不习惯与后卫身体接触。然而,为了与梅西对抗,C罗真正成了一位进球如麻的得分手,进入了史上最佳球员的行列。

如果没有C罗的激励,梅西或许也不会达到如今的高度。2010-11赛季,两人都打入了53球,到了2011-12赛季,梅西足足打入了73球,创造了世界足坛纪录。

梅西的天赋、实力毋庸置疑,但他喜欢喝碳酸饮料、吃烤肉,甚至会在球场上干呕、呕吐。有了C罗这样一个对手,梅西更容易地接受了建议,改变了饮食习惯,这为他在35岁还有着如此出色的状态奠定了基础。

从恶语相向到互相致敬

梅西、C罗有着不同的性格,前者低调寡言,后者则自信心爆棚,后果则是梅西从未说过C罗的坏话,而C罗却对梅西充满了妒忌。

在梅西赢得2021年金球奖之后,一位球迷在社交网络表示,“梅西拿到金球奖是耻辱,梅西是个小偷。聪明的人都知道谁真正配得上金球奖,不论如何,C罗永远是历史最佳球员。”

令人震惊的是,C罗不仅点了赞,而且评论道“这是事实”,还做出了一个竖大拇指的表情。

法国记者蒂埃里-马尔尚透露,C罗2019年接受自己采访时曾经表示,“如果梅西这一年获得金球奖的话,那么我就不踢球了。”

相比之下,梅西则从未在公开场合批评、嘲讽过C罗,相反他多次高度评价C罗。2018年,梅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世界上有任何其他球员比C罗更加出色,我是他的粉丝,这些年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的技术、速度都令人震惊,我认为没有人能够和他创造的纪录相比。”

2020年,梅西再次表示,“在足球方面,我很钦佩C罗。有很多令人钦佩的运动员,比如纳达尔、费德勒和勒布朗-詹姆斯。每一项运动都有令人钦佩的运动员,在足球界是C罗。还有其他人,他们都是我非常欣赏的运动员。”

终于,在接受皮尔斯-摩根采访时,C罗终于称赞了梅西,“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神奇的球员。我们在同一个舞台上共处了16年,想象一下吧,16年。所以,我和他的关系很好。他是我真正尊重的人,因为他一直说我的好话。”

同场最后一舞?

有些宿命的是,C罗、梅西两位金球先生居然从未在世界杯舞台上遭遇过。不论两人是在小组赛或者淘汰赛里交锋,那么都会成为世界杯的经典一战,可惜阴差阳错之下,两人却从未得到过这样的机会。

2006年世界杯,阿根廷在八强战里被德国淘汰,葡萄牙则在半决赛被法国淘汰。2010年世界杯,阿根廷、葡萄牙被分入同一半区,葡萄牙在八分之一决赛被西班牙淘汰。

2014年世界杯,葡萄牙小组赛就意外出局,而阿根廷则杀入了决赛。2018年世界杯,如果葡萄牙、阿根廷都杀入八强战的话,那么两人将正面交锋。然而,两人却都止步八强,留下了巨大的遗憾。

考虑到C罗、梅西的年龄,卡塔尔世界杯或许是他们最后一场出战世界杯,能否在这个舞台上迎来最后的对决,难度相当之大。

如果阿根廷、葡萄牙分别以C组、H组第一晋级的话,那么两队将进入两个半区,只有杀入决赛才有可能正面交锋。如果两队分别以C组、H组第二晋级的话,也同样如此。

如果阿根廷以C组第一,葡萄牙以H组第二晋级的话,那么两队有可能在半决赛交锋,不过,这意味着葡萄牙很有可能在八分之一决赛遭遇巴西。如果阿根廷以C组第二,葡萄牙以H组第一晋级的话,那么两队也有可能在半决赛遭遇。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梅西、C罗很难在本届世界杯上正面交锋,这或许是两位金球先生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

2022卡塔尔世界杯讨论平台:http://chinawin88.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