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球场上,切尔西想要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变得颇为艰难,但在转会市场上,蓝军却总能轻而易举地击溃对手。

原因再简单不过,有钱,就能为所欲为。如果阿布是花钱如流水,那伯利无疑就是花钱如泄洪。穆德里克是蓝军在冬窗最新的一笔引援,原本已经和阿森纳谈好了合同的他硬生生被切尔西截胡,据英国媒体透露,为了得到乌克兰边锋,老板伯利为其开出了1亿欧元的支票(7000万欧元的基础转会费,外加3000万欧元的浮动条款)。

此外,相较于阿森纳所提供的5万英镑的周薪,切尔西直接给出了10万英镑周薪,再加上难以置信的8年半合约,穆德里克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来自西伦敦的召唤。只不过,伴随又一个“亿元先生”的诞生,一堆问号也随即漂浮在斯坦福桥上空。

穆德里克身披乌克兰国旗亮相斯坦福桥
穆德里克身披乌克兰国旗亮相斯坦福桥

下一个金球奖得主?

穆德里克也许是整个欧洲身价飙升最快的球员。在上赛季乌克兰超级联赛拉开帷幕前,他的身价还不到100万英镑,除了那些追随乌克兰足球的死忠球迷,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存在。

但本赛季的欧冠改变了一切,穆德里克在6场小组赛打进3球助攻2次,在大赛舞台交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前顿涅茨克矿工主帅、目前执教布莱顿的德泽尔比,早在一年多以前就曾断言,“穆德里克是欧洲最优秀的年轻球员之一,如果我无法将他带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我会认为那是我的问题。我知道他身上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他未来会成为金球奖得主。”


穆德里克与德泽尔比

矿工的足球总监,前克罗地亚国脚斯尔纳同样对穆德里克赞不绝口,“他是这个位置上欧洲最顶尖的球员,如果有球队想要买他,必须得花费一大笔钱才行,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对矿工和主席的尊重。”

斯尔纳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他的说辞。在和阿森纳、切尔西拉锯了几轮后,矿工得到了对他们最好的一笔报价。在俄乌战争仍然硝烟四起之时,切尔西的雪中送炭,不仅对穆德里克的职业生涯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矿工,乃至整个乌克兰超级联赛也有着实质上的经济帮助。

有着惊人的速度与爆发力的穆德里克,早就被乌克兰足坛看做是未来的一颗新星。15岁那年,他从梅塔利斯特青训营加盟豪门顿涅茨克矿工。两年后,17岁的他在前罗马主帅丰塞卡的手下,迎来了职业生涯首秀。但穆德里克的成长速度却并没有想象中快,他没有就此在矿工占据一个稳定的位置,而是先后被俱乐部租借到基辅兵工厂和德斯纳切尼赫夫进行锻炼。


穆德里克

直到上赛季,德泽尔比给了他稳定的出场时间。这一次,穆德里克把握住了机会,他开始用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追回那些逝去的时光,同时回击那些曾经对他的质疑之声——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穆德里克的比赛态度曾经受到诟病。矿工队长斯特潘内科就曾经对媒体说道,“对我而言,穆德里克的态度显然不是一个年轻球员应有的样子,他有时候不会听教练的安排,我曾经和他交流过这个问题,并且给他看过一个关于哈维的采访,那是非常棒的一个采访,哈维谈了很多一个年轻球该怎么保持一个好的态度。”

态度问题,其实就是穆德里克有时候在球场上过于想要表现自己,忽略了足球是团队运动。但纵观世界足坛,又有哪一个足球天才在性格上没有或大或小的缺陷呢?

总之,在结束了两次租借之旅后,穆德里克变得成熟了起来。本赛季,他迎来了大爆发,在12场联赛中,贡献了7球7助攻,平均每65分钟就能制造一粒进球。当然,让穆德里克声名鹊起的还是欧冠赛场。尤其是在客场对阵凯尔特人打进的一条龙扳平进球,让无数球迷为他的天赋发出惊叹。

(穆德里克欧冠精彩进球)
(穆德里克欧冠精彩进球)

切尔西需要穆德里克吗?

显而易见,任何的交易都存在风险。尽管穆德里克在有限的6场欧冠小组赛中,给出了极具说服力的表现,但主打左边锋的他究竟能为切尔西带来什么?

本赛季,切尔西在英超举步维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进攻端的绵软无力。19轮之后,波特的球队仅仅打进22球。奥巴梅杨在去年就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已经跟不上英超的强度了,至于哈弗茨,他距离成为一名高效的射手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急需一名进球机器时,切尔西却先后拿下了非中锋的菲利克斯和穆德里克。当葡萄牙天才完成租借后,前爱尔兰中锋,曾在切尔西有过效力托尼-卡斯卡里诺就在《泰晤士报》的个人专栏中满腹牢骚,“菲利克斯固然是一名技术娴熟的球员,但他并不是现如今切尔西最需要的球员,切尔西最缺的是强有力的中锋,而不是靠盘带走天下的边路球员。”


切尔西冬窗从马竞租借了菲利克斯

卡斯卡里诺的感慨才持续不到一周,切尔西又给他带来了另一位边路攻击手。众所周知,在穆德里克擅长的左边锋位置上,切尔西已经有斯特林、普利西奇,菲利克斯、芒特也是这个位置的候选人,乌克兰边锋的到来,很难不让人发出疑问,切尔西是不是在这个位置囤积了太多人?

但据The Athletic报道,穆德里克其实是波特强烈要求签下的球员,花钱不眨眼的伯利也全力支持波特的需求,超高的薪水,超长的合约,传闻中的主力位置,让穆德里克最终选择了切尔西,而非阿森纳。而波特之所以如此看中乌克兰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穆德里克有可能会被他改造成9号使用。

在去年接受《泰晤士报》的一次采访中,穆德里克曾经谈到过位置的问题,“我在两个边路踢得更顺心,边路有更大的空间去施展我的才华,让我能够更好的突破、向前、制造杀机。中路则太过密集,不过,如果教练让我踢中路,我也没有任何问题。”


穆德里克

穆德里克还说,自己的偶像是葡萄牙巨星C罗。后者刚出道时也是主打边路,之后才逐步向中路靠近,成为一名顶级射手。“我的踢球灵感来自于C罗,我喜欢他的踢球方式。我需要更多的时间从7号、11号变为9号,只要给我充足的时间,一切皆有可能。”

当然,如果穆德里克仍然被波特当做边锋使用,按照目前切尔西其他边路球员的状态来看,他也完全有可能直接占据一个主力位置。

“亿元先生”变得不值钱了?

穆德里克的1亿欧元身价,除了让中立球迷再一次看到伯利的“疯狂”外,还引发了另一个讨论:在这个溢价严重的转会市场,成为“亿元先生”的门槛,是否变得太低了?

穆德里克当然才华横溢,但他毕竟只是一位在乌超刚踢上主力不到两年、本赛季才在欧冠闪光的新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1亿欧元的身价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穆德里克将身穿15号球衣

然而,穆德里克并非首位从未有过欧洲五大联赛经历,就成为“亿元先生”的球员。在此之前,努涅斯和安东尼都是顶着过亿身价登陆英超,可赛季过半,两人的表现似乎都不太让自家球队的球迷们满意。

但无论如何,市场主导着金钱的流动,球员本身无权决定自己的身价。况且,努涅斯和安东尼在加盟英超前,确实都有着出彩的发挥,乌拉圭人先后在欧冠攻破过巴萨、拜仁以及利物浦的大门,安东尼则是顶着阿贾克斯天才和巴西年轻国脚的光环。别忘了,在这个冬窗差点天价加盟切尔西的恩佐-费尔南德斯,同样是一位没有在五大联赛效力过的年轻人。单凭精彩的世界杯表现,就足以让各路豪门为他抢破头了。


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恩佐

为年轻球员一掷千金,背后的操作逻辑其实很好理解。年轻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少年天才,保值能力要远远强于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当打球星,哪怕他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兑现潜力。而像阿扎尔这样血本无归的案例,也让各家俱乐部为成熟球星砸钱时变得更加谨慎。

当“宁要小妖不买熟男”逐渐成为共识,年轻人的身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现代足球,正在变成年轻人主导的运动,资历固然重要,但潜力更胜一筹。

所以,与其说穆德里克的身价离谱,倒不如说,我们也许该以新的眼光审视如今这个足球世界了。不管穆德里克能不能拿出与身价相符的表现,未来像他一样名不见经传的“亿元先生”,只会越来越多。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9418fyt.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