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有很多人期待,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在1月20日就职之后,能够重启中美关系。期待美国在拜登执政之后,能够结束川普时代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越来越频繁的政治攻击与冲突性政策。

也有很多人认为,拜登执政美国后,其主要精力将放在美国内政上,比如弥合美国内部的撕裂,解决美国疫情失控与经济衰弱,而不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国际事务中。

然而,在1月19日拜登内阁成员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之后,我想拜登政府的外交战略已经没有任何迷雾了。因为听证会上,拜登内阁成员的发言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美国将继续对付中国。

拜登政府的财政部长耶伦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要和盟国一起应对知识产权的侵害、盗取技术和信息等非法活动。

耶伦的说法又是美国抹黑中国的老一套,川普以前也曾经指责过华为“偷取”美国的5G技术,当时川普身边的幕僚提醒他:“总统先生,我们美国没有5G技术”。之后川普就干脆在芯片领域对华为卡脖子了。

拜登政府的国务卿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说:“将致力于修复受损的美国外交关系,并建立统一战线,联合盟友来对抗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挑战。中国寻求统治世界,损害了美国利益。”布林肯基本上继承了蓬佩奥路线,包括今天捏造的种族灭绝说。他同意特朗普的对华思路,但不同意大多数的处理方式。同时希望能庇护更多的香港暴徒。

拜登政府的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在听证会上说:“美国应该对盟国提供必要的情报,以支持两党的长期努力,以战胜中国”。并对中国做出了很严重的政治攻击,她说:“分享情报是打击中国不公平、非法、侵略性和胁迫性的行动,可以阻止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

麻烦布林肯在抹黑中国之前,看看美国自己的行为。乱港份子攻击香港立法会大楼,美国要庇护。川普支持者攻击美国国会大厦,拜登称他们是美国本土恐怖分子。中美两国究竟谁才是为了统治世界伤害对方的利益?

美股刷盤中新高拜登就職美國第46 任總統 | Anue鉅亨- 美股

麻烦海恩斯在对中国政治攻击之前,看看美国的现状。川普还没卸任,就被美国社交媒体平台集体封杀,川普支持者转投Parler平台,Parler直接被商业机构下架。川普和川普的支持者,在美国目前就是社会性死亡。究竟是谁在侵害人权?

(几次三番放话欧盟,试图阻止中欧投资贸易协定的美国居然有脸提侵略性和胁迫性的行动)

拜登的国务卿布林肯都明确说了联合盟友来对抗中国,美国才是做出不公平、非法、侵略性和胁迫性行动的那个国家。

拜登政府的国防部长奥斯丁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是美国未来的最大挑战。国务卿布林肯和奥斯丁在听证会上都说了支持台湾对抗中国大陆的言论。

请这两位老兄,还是多看看华盛顿特区现在的模样。拜登的就职典礼主题是:“美国团结”。“美国团结”是建立在华盛顿特区现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基础上么?还是建立在提醒华盛顿特区市民没事别站在窗边上的?或者是建立在25000名国民警卫队驻守基础上的?


(就职典礼封路情况)

美国自己都这副模样了,在全副武装,戒严一样的筹备拜登的就职典礼,居然还有这闲心说涉及台湾省的话题。

拜登政府重要内阁成员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可比川普政府执政之初,对中国的态度要凶悍很多,态度也很直白。但这对我们中国来说也不是没有好处。至少我们可以抛弃幻想,中美关系真的回不去了。

之前很多人说川普任期内最后一段时间疯狂打压中国企业等行为是在给拜登重启中美关系挖坑,但如今从拜登内阁成员的表态来说,可能反过来是给拜登增加筹码。

从布林肯和奥斯丁的谈话中,也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外交战略的行政优先级并不会比起处理美国内政来的低。相反,拜登政府目前的一些行为和言论更像是准备对中国拉高对抗的层级,来转移美国国内不容易处理的矛盾和问题。

这说明,在一定程度上,对付中国成为了美国的政治正确,成为了美国少数的跨党派的政治共识。同样也是多数美国精英界、学界、商界的共识。

拜登、賀錦麗宣誓就任美國正副總統[影] | 國際| 重點新聞| 中央社CNA

拜登政府对中国咄咄逼人,但我们也不用慌。中美竞争主要还是各自实力与发展趋势的比拼。拜登2021年已经79岁了,说一句祝福的话,能做满四年就不错。在个人精力、活力上,拜登是肉眼可见的不如川普,毕竟川普年轻。

美国如今是个烂摊子,拜登可不是能解决一切困难的天降猛男,位面之子。美国内政不好搞。

拜登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川普会长期捣乱,川普是个非常记仇的人。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美国深入人心的川普主义对于拜登内政的挑战。川普主义在未来会随着美国实力的进一步下滑而获得更加广阔的生存土壤。

拜登的第二个挑战就是美国目前失控的疫情加上混乱不堪的疫苗接种计划会使得美国疫情长期化。

拜登的第三个挑战是就业与经济问题。疫情导致经济衰退,经济衰退加重民粹主义,民粹主义演变为川普主义,川普主义给拜登捣乱。基本上就是个死循环。

美国产业空心化奥巴马解决不了,川普解决不了,除非拜登真的是天降猛男,位面之子,不然他也解决不了。

拜登妄想通过组织联盟搞新冷战,在中美竞争中胜出就是在做梦。

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冷战时代的全球产业与经济的时空背景与现在完全是两回事。如今已经不可能有新冷战了。欧盟无视拜登团队的要求,务实地在2020年最后几天完成中欧投资贸易协定就是明证。

我们中国只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就不用担心拜登组织联盟对抗中国。他的那套,无非是奥巴马亚洲再平衡的翻版,只不过拜登把团结对象换成了意识形态领域和美国更接近的欧洲国家。

我们中国只要不陷入美国意识形态对抗的陷阱,多谈利益和贸易,就能稳住欧洲国家。

尤其2020年中国是世界主要国家中唯一GDP正增长的,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就是全球经济恢复的发动机。2020年中国的经济表现,对全球很多国家来说都很重要。

拜登重要内阁成员的发言,实际上预示着美国在未来四年,还是会继续执行一个从根本上来说错误的大战略。

川普離開白宮!搭乘專機前往安德魯基地參加告別典禮| 美政權正式交接| 全球| 聯合新聞網

最后还是要感谢一下即将离任的川普。他留给拜登的,是一个积重难返,病魔缠身,精神分裂的美国。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