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首战0-3不敌澳大利亚,中国国足的发挥令人十分失望。而在下周,国足又将迎来12强赛的第二个强敌日本队。往日的失败已经无法挽回,国足现在能做的,只有尽力备战好与日本的比赛,总结自己的问题,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国足完败在澳大利亚脚下,其中的原因自然有许多,比如李铁在赛后谈到的,许多球员的体能状况出了问题;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足自身硬实力不够看,否则也不会被澳大利亚一打就崩。而按照国内媒体的说法,国足代表团在赛后开讨论会时,一致认为失败的主要原因竟然是“低估”了对手,这就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了。

毕竟,国足排名亚洲第四档次球队,而澳大利亚则是第二档,差了两个档次;国足历史上只打进过一次世界杯,澳大利亚则是自2006年开始全中。这就好比一个三流选手扬言,我之所以败给一流选手,是因为低估了对手的实力,闻者必然会生出这样的疑问:您也配谈“低估”二字?

当然,国足的所谓低估对手,也有据可循,毕竟澳大利亚队自从备战以来困难重重,队内一些国脚要么宣布退赛,要么被所属俱乐部捂着不放,主帅阿诺德被迫招入了许多新人。此外,澳大利亚抵达多哈后全队合练不过两次,与已经在多哈整训一周的国足没法比。或许正是这种种因素,让国足产生了一种“可能会赢”的幻想。

然而事实证明,这种幻想是不切实际的。国足整场只踢了15分钟好球,随后便一败涂地。如果说国足确实在赛前低估了澳大利亚,那么这场失败留给李铁和他的球员最深刻的教训就是: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咱们的实力距离亚洲顶级强队,仍然差得远。

因此,降低预期、摆正自己的位置,应该会是下周国足对阵日本时的“主流”心态。日本虽然首战败给了阿曼,但是阵容实力依然远远超过国足。而且经历了主场失利之苦后,日本此役面对国足,是憋着一口气要拿3分的,这只会让国足的比赛前景更加凶险。更何况,国足也确实没有低估对手的资本。

从这个角度来说,还得感谢澳大利亚及时打了国足三记耳光,让所有人都认清了国足真正的实力。所谓“趁你病要你命”只是个伪命题,强队即使毛病缠身,现阶段也不会堕落到在国足面前轻易送命。国足要做的,便是抛弃这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其实阿曼已经为国足提供了一个以弱胜强的绝佳反例。与日本的比赛,阿曼人始终示弱,没有一开场就与日本打对攻的气势,但却通过“摆大巴”逐渐耗光了日本球员的锐气,再通过零星的骚扰不断寻找日本后防线的空当,直到最后一剑封喉。

现在全亚洲都看到了日本在破对手“大巴”方面的软肋,那么国足会不会借鉴阿曼的这种踢法呢?从实力来看,国足面对日本,的确除了死守反击之外没有第二条路,打传控肯定会被日本踢爆,打对攻又没那个能力,因此想来想去,还是摆大巴最保险。然而,怕就怕国足代表团仍沉浸在“低估”对手的怪圈中难以自拔,一心只想“亮剑”,结果又是一场灾难。

人们不会指责阿曼人在场面上踢得窝囊,因为弱队有弱队的生存之道。“摆大巴”也绝非丢人现眼的做法,只要我拿到了想要的分数,不就等于成功了吗?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巴车摆好了,其实也是一种“亮剑”精神吧。

作者 James23

在 “放弃幻想!国足别再“低估”日本,李铁摆大巴不丢人”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