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最早出圈的段子,是陈清晨的C语言。

八强赛,陈清晨与贾一凡,对阵韩国的金昭映与孔熙容。首局落后,回击得分,第三局反转。每打一球,陈清晨清晰的C语言就回荡在球场上。

赛后陈清晨也解释了:那是赢球气势上的鼓励嘛。

1/4决赛,陈清晨/贾一凡与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又是首局输。次局在陈清晨的口号声中,中国队一口气21比10得手,扳到1比1。决胜局,又是21比10。

贾一凡赛后承认,“第一局输了之后,如果再输一局我们就离开奥运赛场了,所以我们当时豁出去了。”

陈清晨则说她的口号,“都是随心而发的,不是在骂人。我有注意到网上的舆论,实际上真不是网友们说的意思。”

其实看球多的自然明白:哎,可不挺正常的吗?

老年间看惯CBA的自然有类似的记忆:球员们球鞋摩擦地板的吱吱声中,经常夹杂着“哎哟what’s up”的叫声。

甚至姚明初去NBA时,篮下被多只怪手夹击时,我们也听过类似的动静。

网球的吼声也吓人,莎拉波娃的尖叫突破天际;奥恰洛夫打乒乓球时的喘息也是粗声大气,奥运会大家都见识到了。

羽毛球没网球那么凶猛的发力,但同样是孤独的运动。

所以听陈清晨自己给自己打气,可正常了,“Lucky!”“嗷!”

气势就是这么起来的。

挺好的。

我们的羽毛球一向够强,但早年的球风,并不算强硬。我爸早年,看见王莲香就头皮发麻:因为她有股子狠劲韧劲。

什么时候,这种情况改变了呢?林丹吧。

论技巧预判灵动速度,也许巅峰期陶菲克、李宗伟,也能和林丹掰一掰手腕。但力量、体能以及凶猛的心理素质,那是林丹独步21世纪羽毛球世界的所在。

哪怕如此轻盈的运动,也是可以凶猛霸气的。

贾一凡是女子羽毛球运动员中力量与进攻顶尖的存在。陈清晨的怒吼,与她相得益彰。

霸气地吼出来,很重要。

女双决赛,贾一凡与陈清晨输给了波莉/拉哈尤,但过程并不差。第一盘拼到19比21惜败,第二盘一度9比16落后,然后追到14比19。

气势很重要。

妙在,这份声音的劲头,会在所有队员间传开。

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的第一枚金牌,来自于混双:决赛其实是内部作战。

黄东萍/王懿律战胜另一对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包揽了冠亚军。决赛场上,不知是不是受了陈清晨的感染,两边也是各色口头语呼来喝去——队内训练的感觉。

真好。

当然,风格又不同了。

黄雅琼是手法完美、体能坚实的打法。郑思维则速度进攻罕有其匹。半决赛,他俩第一盘接发球完美,第二盘气势压倒对面取胜。

另一边,王懿律却是185公分的身高、技术与心理过关,黄东萍是女子选手中力量与进攻惊人的存在。半决赛第一盘险胜,第二盘被磨赢了,第三盘气势出来,发球气势如虹,一路斩关夺将。

多一点风格,总是好的。

也有偏沉静的。

林丹退役了,但谌龙还在,继续他那沉静的风格。对马来西亚第一人李梓嘉,开局8比21颇为狼狈,决胜局21比5压倒性取胜。

谌龙依然是那个谌龙。他不是林丹那样力拔山兮的天才,但防守与战术执行力极为完美,磨王之王。

半决赛对金廷,第一局谌龙顺风赢了,第二局金廷找到手感,但谌龙没慌。调动,消磨,金廷进攻成功率极低,连续抽杀出界后,心态肉眼可见地低迷下去。而谌龙从头到尾,防守反击。

击败金廷,连续第二届奥运会决赛后,他说了句:

“坚持战术,坚持信心。”

然后遇到了安赛龙。

五年前里约,谌龙赢了安赛龙,再击败李宗伟,金牌。安赛龙击败了时年32岁的林丹,铜牌。

五年后,32岁的谌龙,没能过安赛龙。

都知道谌龙是防反磨王,但时势对他,实在是不容易。他能守能拖入相持,但下压球明显攻不死安赛龙。第一局被安赛龙连续扣杀得分后,试图吊角,被安赛龙后仰杀一个,9比11。

当时教练已经劝谌龙,一分分来。

第二局7比11时,教练都在安慰谌龙,要多拍打起来。谌龙说,自己一定要多打几个进攻。的确,他一直防反,但不冒险攻几下的话,就始终被动。他比安赛龙大5岁,久战非长久之计。教练说的是:“他杀得好那确实没办法。”

但沉静不代表没性格。

比赛最后那几个球,大比分落后,谌龙起跳发力扣那几下,着实是想打出气势来的了。“我跟他干了”。

第三届奥运会,金银铜牌。

防反至上,到最后,“我跟他干了”。

那一点不灭的热血啊。

另一边的风景。

2012年奥运会后以来,羽毛球女单在世锦赛和奥运会,没等到一个新女王。孙瑜、何冰娇们也努力,但一直没能起来。

这届奥运会,陈雨菲靠她的预判和灵巧,压制了安洗莹;何冰娇逆转了奥原希望,与陈雨菲一起确保了一个决赛名额。

决赛陈雨菲对决戴资颖,此前18战3胜,而且刚出了男双决赛脆败的事。

一切的压力,都在年少的陈雨菲身上。

结果:世界羽联排名第二陈雨菲,击败世界排名第一戴资颖,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陈雨菲的打法,有点像当年全英赛那场胜利:打多拍,相持,限制戴正手,挑高远球,调动戴四处走。

毕竟戴力量体能步伐都厉害,但陈雨菲高,相持稳,且年轻。

第二盘最后几个鬼使神差出界后,其实很容易被搞心态的,陈雨菲很稳。

第三盘前半,戴连续吊球出界,显然体力被耗完,手上没那么稳了。

被戴资颖对角线一个正手追到6比10后,陈雨菲笑笑,立刻强抢一分到11比6。

15比12时那个救球,我还担心她会拉伤,接下来就是快速跑位移动救球,滴水不漏。

如此陈雨菲这个打不死的万能回球,硬生生将戴资颖耗干了。

最后冠军点那两拍,都是多拍相持,应对绵密,等到戴资颖失误。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以及,陈雨菲睁大眼睛时,某几个角度会让我想起龚智超……)

有陈雨菲绵密悠长的相持,有谌龙后发制人的坚韧,有黄王组合与郑王组合决赛的风格对撞,也有陈清晨响亮的吼声:“漂亮!”“一流!”

灵动的天才,持久的努力,风格的多样,骄傲的呐喊。

五个项目,五个决赛。

在各自的性格上做到极致,才是持续优秀的根基。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